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西安市多措并举抓好教育惩戒规则落地落实
2021-05-13 08:34
陕西省教育厅
作者:

  陕西省西安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认真抓好《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将教育惩戒纳入法治轨道,审慎且规范运用,让教育惩戒有“尺度”更有“温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凝聚合力强宣传。加强对《规则》的学习宣传,并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教育强市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宣传,推动《规则》有效实施。各区县、开发区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指导属地学校在深入学习《规则》的基础上,抓紧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校规校纪等各项制度。全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教师理论学习、教职工大会、师德教育、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规则》、领会《规则》,明确正确实施教育惩戒的原则和方法。将《规则》的学习宣讲与家庭教育指导相结合,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家长会、家长大讲堂等方式加强《规则》宣传,争取社会、家长、学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推进家校共育深度融合。

  注重培训提能力。从2020年起市级财政每年投入4000万元,专门用于校(园)长、教师培训工作,将《规则》学习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市区两级校(园)长教师培训。印发《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提升计划》《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领导力提升计划》等,通过专家辅导、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帮助教师准确理解实施教育惩戒的重要意义和法治精神,提高惩戒的执行能力,推动实现对全市教师培训的全覆盖。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等区教育部门分别邀请省高院、省律师协会、高校专家学者等作专题辅导,从法律角度详细解读《规则》,帮助广大教师掌握教育惩戒权的边界和分寸,最大限度发挥好教育惩戒的教育作用。编印《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将《规则》及相关解读文章纳入其中,印制3万余册免费发放至全市中小学,便于教师随时查阅学习。

  探索实践强保障。指导各中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对《规则》中的条款和要求进行认真梳理,成立由教师、学生家长、法治副校长组成的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监督《规则》有效实施。指导各校制定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校规校纪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相应的教育惩戒措施,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制度能用、教师敢用。如西安建筑大学附属中学制定《学生德育规范考核实施细则》,推行“绿色”教育惩戒,设置科学具体的评价观测点及对应的教育惩戒流程和措施;西安市育才中学制定《教育惩戒实施细则(试行)》,就学生违规、违纪、严重违纪等行为的界定、处理办法、教师行为规范、家校协作等进行严格规范,推动《规则》科学实施。

  融入日常促成长。把贯彻落实《规则》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十条措施》和《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等文件,将《规则》落实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之中、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之中、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之中,不断优化课堂育德、细化规则立德,保障和规范学校、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09 11:52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8-26 18_18_38.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0 11: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30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