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继成:“高博会”助推未来青岛高等教育开放发展
2021-04-22 10:4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2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顺利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继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石鹏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杨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满宝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BG(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及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继成介绍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参与高博会的情况。他表示,青岛市高度重视发挥高等教育的教学科研优势,通过与在青高校整体共建、重点学科专业共建、组建产学研联盟等方式,积极推动政、校、行、企等多方资源融合,积极探索建立多方协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新平台,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对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推进校地深度融合,实现高校与城市融合共生。青岛的高等教育已初步形成层次分明、类型丰富、特色各异、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为办好高等教育博览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继成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委、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坚持培育与引进并举,大力支持在青高校建设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提升青岛高等教育水平和规模。截至2020年底,青岛共有高等学校29所,其中本科层次高校16所,专科层次高校12所,开放大学1所,全日制在校生43.07万人,2所高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所高校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所高校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2所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在青高校拥有全职两院院士26人,外聘院士85人;现有进入ESI前1%的学科43个,国家重点学科1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21个。到十四五末,将力争新增独立法人高校5所、高校校区5所以上,普通高校(含校区)数量增至40所,在校生规模超过50万人。此外,为进一步壮大青岛高等教育实力,提升高等教育对城市发展的支撑能力,近年来,青岛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博览会的举办,对青岛展示自身形象、推动横向交流、增强教育活力、促进产学研合作都有重要意义。八方宾客的到来,也为青岛高等教育与相关产业、高校的融合与交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对未来青岛高等教育的开放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刘继成说。

  据悉,本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由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