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皓:为高校与企业创新、创业合作搭桥 着力打造高博会“山东样板”
2021-04-22 10: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2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顺利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继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石鹏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杨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满宝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BG(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及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厅参与和支持高博会的情况。他表示,本届高博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与时代脉搏共振,与国家发展同行。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特别策划了“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全面搭建高校与企业创新、创业合作的桥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博会“山东样板”,在高博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

  白皓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视上升到新高度,提出“举全省之力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相继实施“双一流”和“双高”建设工程,旨在凝心聚力,做强高等教育的“山东板块”,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和引领现代化强省建设。他指出,本届高博会的主题与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支持、承办本次会议对加快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借台唱戏”,充分展示山东高等教育风采。本届高博会的特色活动“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除了展示全国重点高校成果,还为山东省高校开辟展示专区,将为山东省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结对大院大所、产业园区、重点行业协会或链主企业,推进“百校三个一”工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供优质平台。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将充分利用高博会平台,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参与承办“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及分论坛”“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等相关会议论坛,将在全国发出山东高等教育声音,展示山东高等教育风采。

  二是“示范引领”,推进教育理念和装备现代化。如何创新高等教育理念,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全省上下面临的重大课题。本届高博会紧扣“跨界”“融合”“高质量发展”等热门关键词,并设置高校与城市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应用型大学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热点领域的高端论坛,将进一步创新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促进高校特色分类发展,走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布局结构优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本届高博会还将展示实验室与科研仪器设备、信息化及智慧教育、实训及机电、医学教育及健康、后勤及平安校园、体育设施及用品等领域最新、最前沿的教育装备,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建设科教强省贡献力量。

  三是“蓄势赋能”,服务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博会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立足山东、辐射全国,根据区域科技创新需求设置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生物产业、新能源、农业科技、新材料、人工智能八大主题展区。此外,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依托“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结合山东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需求,面向全国高校特别是山东省高校征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及高层次人才,进行供需匹配和洽谈合作。通过承办本届高博会,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三部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会商机制,助力高校无缝对接企业,引导高校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承担企业科研项目,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

  据悉,本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由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