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小梅:“高博会”三临青岛!第56届“高博会”亮点满满
2021-04-22 09: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2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顺利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继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石鹏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杨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满宝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BG(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及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王小梅副秘书长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高博会”的整体情况和特色亮点。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这一背景下举办第56届“高博会”意义更加凸显,也更加深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王小梅

  王小梅介绍,将于5月21-23日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第56届“高博会”是第3次在青岛举办“高博会”。本届“高博会”的主题是“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旨在聚合政府、高校、产业、企业各种资源,通过(“二融合三合作”)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政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王小梅对本届“高博会”主体活动的四大板块以及活动亮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届“高博会”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竞赛活动”“成果发布”四大板块组成。

  1.展览展示,推动教育技术赋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本届“高博会”设置八大展区,在做大做强六大传统展区(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及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后勤及平安校园类以及体育设施类)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两个新展区。即“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两大特色展区,献礼建党100周年。

  2.高端论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届“高博会”聚焦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举办“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等,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育信息化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聚焦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等,邀请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四方共谋城市与高校的融合发展、创新协同机制。

  国家强盛靠科教,科教发展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师。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水平,从根本上来说主要取决于其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20年学会发挥专家荟萃、会员遍及全国的优势,协调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联手打造了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机构,分别成立了“西北地区、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本届高博会上,学会将举办“黄河流域‘两省一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仪式。通过理念先行、研究支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区域教师教学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真招、干实事。

  本次“高博会”将举办约30场平行论坛,百余场学术报告,为大家带来前沿的、务实的、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

  3.竞赛活动,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本届“高博会”将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届时将有约350个教师团队带来各自设计、研制的实验实训设备,通过现场展示、答辩、路演等形式展开角逐。大赛将引入投资界、产业界资源,助力优秀自研自制教学仪器的市场化、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4.成果发布,服务高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将在本次“高博会”全面系统地解读于今年3月22日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介绍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分析和研究结果;解读省域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状态数据的研发过程和部分省域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状态数据研究结果。

  本届“高博会”的亮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项突破”。

  一条主线:“一条主线”就是本届高博会的核心主题“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博会的各个板块活动都将秉承“聚合、融合”的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新发展空间,谋求高质量共赢。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发展的过程中,集聚社会资源,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教师、学生搭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高博会”的服务质量。

  两个重点:一是,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下,在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以“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举办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大会将瞄准真问题、调整评价导向、促进高校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二是,学会与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成果展将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高校创新创业成果,服务国家“六稳”“六保”,为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搭建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项突破:一是办展规模上的突破。本届高博会预计约3400个展位,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2.5%;参展企业中既有联想、希沃、海尔、海信、索尼等世界500强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也有直接服务高校试验实训,极具发展潜力 “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的加盟。共计1000家企业,展示10000件产品,展览展示面积达10万平方米,预计到场观众将达10余万人次。这将是历届高博会展位数量最多、参展企业最多、展示产品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盛会。

  二是办展合作上的突破。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高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青岛是最具魅力的海滨城市,其高等教育发展近些年来成绩喜人。今年的“高博会”得到了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高校、学会分支机构和企业的大力支持,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达30余家,达到了历届新高。

  三是服务区域发展上的突破。本届高博会在推动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有创新尝试。高博会立足青岛、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汇聚全国一流高校的教学和科技资源,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特别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专区”,将进行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匹配对接,不单纯地看数据和技术指标,强调市场需求和应用前景,切实推动高校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实质性合作,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当地的落地转化,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和专业化运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小梅强调,高博会因高等教育而生,随着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壮大,面向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抓住发展机遇,聚集发展优势,融合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模式,以更高远的站位、更丰富的内涵、更广泛的合作、更优质的服务、更开放的平台、更多元的渠道,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新时期“高博会”创新发展的新天地。

  据悉,本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由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