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力争西安文理学院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
2021-03-30 16: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提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有效扩大公办学校教育资源,有力保障学位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实施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提高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到2025年,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7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巩固在50%以上。全面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稳步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实现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到2025年,创建市级普通高中特色学校60所。实施职业院校“双高计划”,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有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

  具体来看:

  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进一步完善普惠持续发展机制,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加强骨干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教师培养和专业成长机制,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

  义务教育提档升级工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规范学校课程建设,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制学校课程规划,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优化学校课程结构。

  普通高中提质强特工程:优化全市高中学校布局,加快新建学校省级标准化建设。构建各级各类普通高中递进创建工作体系。有序推行选课走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建设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及高中学校质量评价与监测平台,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

  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工程:力争文理学院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西职院创建国内一流高职院校,铁职院全面建成国家优质高职院校,西开大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开放大学,推进省委党校“一校两院”新校区建设。建立产教融合机制,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建设高陵等产教融合示范园,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示范企业,建设西安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融合教育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惠及学前至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资助体系,支持西安开放大学残疾人学院发展远程学历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完善特殊教育学校资源教室必要的康复设备。

  “名校+”融合工程:深化实施“名校+”工程,采用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实行“名校”与“+校”深度融合。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优质资源学校向“+校”输出“名校”品牌,委派管理人员和学科骨干教师,全面提升“+校”办学水平,有效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信息化2.0工程:建设西安教育大数据中心,构建“名校+”共同体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开展“5G+教育”智慧教学场景应用试点,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工程,深化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教育融媒建设工程,建设西安教育融媒体中心,搭建“西安教育发布”客户端平台,合作共建一批教育融媒新基地。

  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程:推进周至县涉农县域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程,统筹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镇(街)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校园内涵建设工程:组建校园长人才梯队,加快推进数字改革。建设“第二课堂”各类基地,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明确学校发展方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