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省“靶向”施策加强基层教师队伍建设
2021-02-01 15:3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月1日,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钟泽海在青海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省教育厅在相关厅局配合支持下打出一整套“组合拳”,采取多种措施缓解教师紧缺矛盾。

  “2020年内继续调剂500名东部地区教师赴青南支教,缩小青南地区与省内东部地区教育差距。在中小学教师招聘中,采用‘柔性’用编审批编制,确保工作不断档、人员不断层。鼓励县城教师到农牧区学校任教。县级教育部门在县域内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及时统筹调整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钟泽海说。

  据悉,青海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持续打造“昆仑领航”教师培训品牌,实施“春雨乡村教师学历能力提升资助行动”,有效改善基层教师学历结构。

  “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4200万元,培训教师校长2.7万人次。对全省教师培训做了三年连续性规划,精准对接,优化教师培训,设计“订单式培训”项目,提高培训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钟泽海介绍,2020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为该省培养国家公费师范生184名,为青海储备了一批高素质种子教师。

  青海省建立差异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重点向边远艰苦学校、高海拔学校和村小、教学点教职工倾斜,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任教。同时加大义务教育教师保障力度。2020年度全省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水平为11.3万元。

  针对教职工不足导致政府购买的压力加大、学前教育教师工资普遍较低、寄宿制学校后勤岗位政府购买不足致使专任教师工作压力大等问题,青海省实现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保教岗位服务“提标”工程,将省级补助资金由年均8400元提高至9000元。

  “2020年,我们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力度,投入资金1.45亿元,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岗位1.5万个,较上年增加1400个。从2021年开始逐年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提高补助资金,保障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工资待遇。”钟泽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22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