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四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制造业需求旺盛
2021-01-27 09:1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发布,包括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等。值得注意的是,排行“前十”职业基本保持稳定,“焊工”进入前十,“快递员”退出“前十”。

  消息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户服务管理员、车工、房地产经纪人、焊工位列前十。

  与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有以下特点:一是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升明显,“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供求关系总体趋紧。从“最缺工”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三季度的131.6万人增加到141.8万人(增长7.75%);求职人数与三季度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下降0.61%);缺口数从三季度82.4万人上升到92.9万人(上升12.74%);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三季度2.67上升到2.90(上升8.61%)。缺口数和总体求人倍率均居2019年第三季度首次发布排行以来的历史最高位。

  二是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新进排行25个职业中,有15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0%,如“冶炼工程技术人员”“铸造工”“汽车工程技术人员”“金属热处理工”等。短缺程度加大的34个职业中,有16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47.1%,如“钢筋工”“机修钳工”“纺织染色工”等。

  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事业人才需求加大。 “保卫管理员”“保安员”“社区事务员”等职业排位上升。“家政服务员”位列前十,“保育员”“养老护理员”排位上升,“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孤残儿童护理员”首次进入排行,“幼儿教育教师”重新进入排行,“中学教育教师”排位上升。

  消息指出,排行“前十”职业基本保持稳定,本期“焊工”进入前十,“快递员”退出“前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1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