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分设动植物检疫专业为两个新专业?教育部回应
2021-01-26 08:4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从国家生物安全高度看,动植物检疫专业分设势在必行。”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贸易快速发展,世界各国对动植物检疫高度重视,相关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也严厉精细,检疫成为保卫国家安全、国内外贸易谈判的重要先手棋。因此,今年两会她提交了《国家生物安全人才保障——新农科将动植物检疫专业发展为两个新专业的建议》。

  卫生检疫、动物检疫、植物检疫是我国生物安全的三大检疫体系,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很严,而现行专业存在定位不够清晰、培养目标分散、专业素质低、培养专业体系分离、就业供需不对口等问题。“当前我国将生物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非常有必要将动(植)物检疫方向提升为动物检疫和植物检疫两个新专业。”马瑞燕说。

  1月25日,教育部对“关于新农科将动植物检疫专业发展为两个新专业的建议”答复中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动植物检疫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培养,2019年支持全国31所高校开设了动植物检疫本科专业,毕业生达到1442人,在校生达到5679人,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专业性人才,在国内外贸易、全球一体化进程中保障生物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2年,《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高〔2012〕9号)中明确规定,对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高校可自主申请设置,由教育部审批;对其余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实行备案制。

  教育部支持高校按照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设置专业,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高校可根据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类别的培养要求,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化的要求为目的,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涉农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涉农专业的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动植物检疫等相关专业,培养更多动植物检疫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4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