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大事盘点!“2020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揭晓
2020-12-24 10: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4日,教育部召开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教育系统而言,也是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续梅对2020年的教育大事进行了简要盘点:

  这一年,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战线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自觉和担当。

  这一年,教育系统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全系统尽锐出战,发起了教育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十三五”教育规划实现圆满收官。特别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体系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解,一大批基层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十分关心教育工作。5月3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前,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7月29日,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9月9日,在今年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又深情寄语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9月22日,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2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会上听取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调研考察了云南师范大学、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省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总书记对教育的亲切关怀,激励鼓舞着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也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一系列教育新政纷纷出台。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高规格的文件。

  中办、国办就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印发了意见。

  国办出台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或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就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研究生教育、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等出台了若干意见,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这一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也得到了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和关心,大家深入践行“四力”,第一时间宣传解读教育政策,及时报道教育系统抗疫的举措和成效,用心用情讲好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战“疫”的生动故事,全面反映“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全社会更加关心、理解和支持教育。这一年,大家还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打造推出了一批生动活泼、广受欢迎的“现象级”教育融媒体作品,提高了教育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另外,续梅还透露,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20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今日也将揭晓。按时间顺序,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是教育系统有序开展“停课不停学”,为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

  二是劳动教育和学校体育美育全面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三是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举行,1071万考生逐梦考场。

  四是“百日冲刺”行动促就业,近40项惠及毕业生的政策出台。

  五是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开启新篇章。

  六是习近平教师节寄语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七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坚决破除“五唯”顽疾。

  八是“十三五”规划任务如期完成,教育面貌正发生格局性变化。

  九是教育系统全力投入脱贫主战场,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要成果。

  十是张桂梅获“时代楷模”称号,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