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举行 发布《2020教育政务融媒体海口宣言》
2020-12-18 08:56
教育部
作者:

  12月16日至17日,2021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在海南大学举行。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代表齐聚海南,发布《2020教育政务融媒体海口宣言》,总结回顾一年来教育政务新媒体传播的经验做法,探讨下一步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方向,共话教育融媒体发展之路。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要始终明确教育政务新媒体的初心和使命,将教育新闻舆论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要继续推进教育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牢牢把握5G、大数据、AI等技术广泛应用的历史机遇,使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传播实践。

  经全体与会代表讨论,会议发布了《2020教育政务融媒体海口宣言》,形成四点共识:要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充分发挥教育融媒育人功能;要加强优质内容建设,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四力”;要紧跟先进技术发展趋势,让技术为教育融媒赋能;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融媒纵深发展。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6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河南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获“网络拉歌最佳传播单位”。北京市教委、浙江省教育厅、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获“教育战‘疫’最佳传播单位”。此外,6家单位被确定为“教育部政务融媒体创新创作基地”。会议还发布了2020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大数据和45个“2020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

  会议期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教育融媒体建设发展、人工智能与融媒传播等作了主题报告。业界代表分享了短视频传播及新媒体创意视觉呈现方面的经验。在3场圆桌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策划如何做‘靓’”、“热点应对怎样有效”、“融媒平台如何构建”开展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在实际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主办,海南大学承办,这也是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连续第9年举办。来自各省级教育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以及部分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共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