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
2020-12-04 13:3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年来,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指导各地丰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12月2日,教育部答复《关于完善研学旅游市场秩序的提案》中表示,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答复表示,为严格研学旅行承办企业或机构的准入条件和服务标准,2016年,国家旅游局发布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明确要求承办方应为依法注册的旅行社,应设立研学旅行的部门或专职人员,宜有承接100人以上中小学生旅游团队的经验等资质条件,进一步提升了研学旅行开展水平。为进一步提升研学旅行人才质量,2019年增补设置“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在1+X证书制度试点过程中,遴选发布研学实践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培训和考核工作正陆续开展。文化和旅游部也通过指导相关协会加强人才培训,为研学实践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为推动各省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工作,国家教育督导部门已将“推动学校实践教育条件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立德树人氛围营造的情况”纳入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中进行督导。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研学实践教育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研学旅行市场联合监管机制,研制《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指南》,推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各地各校有序、有效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1-10-08 12: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