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建设高教强国提供有力保障——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0-11-12 13: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
  11月8-9日,作为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教育界、产业界代表千余人共聚长沙,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创新发展路径,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共同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超61万人通过“云上高博会”平台在线收看了本次直播。
  管培俊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出席主论坛并致辞。他表示,高校实验室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建设应该关注五个方面:第一,高校实验室要成为立德树人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重地,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第二,高校实验室要成为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担当责任。第三,高校实验室要成为推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切实提升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第四,高校实验室要成为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重要窗口,注重自主创新,加强理论储备与技术积淀,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第五,高校实验室要成为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的重要高地,充分利用大项目、大装置、大平台集聚人才,为国家创新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王希勤作报告
  清华大学王希勤副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梁延德教授嘉宾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别作主论坛报告。
  本场主论坛现场氛围浓郁、反响热烈,共吸引了近千名教师参与,报告引起与会代表共鸣。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将组织“新技术、新高职、新实训——‘双高计划’建设背景下实训基地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等专题分论坛,邀请知名专家诠释“双高”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共享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