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刘洪臣:构建双创生态体系,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2020-11-09 19:0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11月9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洪臣教授带来题为《构建双创生态体系,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精彩报告。
  刘洪臣教授表示,哈工大一直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改革驱动创新人才培养,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实验学院,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试点;2009年成立英才班培养拔尖人才;2015年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2016年开始建设各类双创课程,建立双创中心统筹管理学校的双创活动。
  学校构建了课程、平台、项目保障,通过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目标,融入课程体系,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实践锻炼,通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最大活力。
  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目标,同时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1348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获得了国家教学体系教学成果奖。
  二是强化四个转化,以高水平科研带动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强化科教融合育人,建立本科生与科研常态化培养机制,构建项目牵引和课程牵引模式,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和科研的双轮驱动。
  三是科研平台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学校依托科研优势将科研平台转化为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的实践平台,建设了哈工大三层次教学平台,实现一学院一基地的良好格局,建立了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有效支撑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四是将教学方法转化为创新思维培养,课堂教学当中不仅传授知识,还讲知识产生的背景,从而把创新思维和方法深入植入学生头脑,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研究创新方法和考核方式,推进师资和教学能力培养,设立了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奖,累计84人获奖。
  刘洪臣教授介绍,近年来,哈工大学科竞赛成绩稳步提升,在竞赛排行榜当中从全国第六到第四再到第一。学校在世界工科大学排名当中也在稳步提升。他表示,面向未来,使命任重道远,哈工大愿为把中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