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燕:理工类竞赛近5年发展迅速 人文类竞赛影响力不断扩大
2020-11-09 18: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11月9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2020版)》正式发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成员,温州大学教务处赵燕副处长带来主题报告《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类别特征与现状分析》,解读全国大学生竞赛发展的类型特点。
  据赵燕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已经采集了来自全国266个竞赛的数据,为了深入研究这些竞赛的治理现状,专家工作组把这些竞赛分成三个大类,其中,理工类竞赛明确指向理工农医相关学科专业的大学生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等;人文类竞赛明确指向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大学科门类的学科竞赛,如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外研社大学生英语系列赛、两岸新锐设计华灿奖等;综合及其他类竞赛涉及多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赛与没有明确归属的大赛,如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
  从各类别学科竞赛赛项数量来看,理工类竞赛数量占到一半以上,达152项, 占57%。从各类竞赛项目的年增长情况来看,理工类竞赛近5年明显发展迅速,人文类则比较平缓。
  赵燕介绍,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各类竞赛的组织生态,工作组又对已批准进入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类的竞赛,进行了进一步的统计分析。其中,人文类竞赛的获奖数量和竞赛覆盖率比较大,人文类竞赛获奖学校数和获奖学校占比增长也是非常快的,2019年获奖学校数达846所,可见人文类竞赛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而获奖的竞争性上,无论是重点院校还是非重点院校,理工类的竞赛都超过了人文类竞赛获奖数,这意味着,相比之下在人文类竞赛中重点院校的优势是非常突出的,获奖竞争性也较强。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