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何钦铭教授解读《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2020版)》及专业类竞赛指数
2020-11-09 17:5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11月9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何钦铭教授作《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2020版)》及“专业类竞赛指数(2020版)”发布与解读。
  自2017年“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已发布了四版。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更名为《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何钦铭简要介绍了本次分析报告的主要变化:一是新增了省域竞赛发展生态分析,在已有浙江、吉林竞赛状态数据基础上,新增广西竞赛状态数据;二是在本科竞赛状态数据中,将农林类和医药类院校分类呈现,新增新建本科院校的子榜单;三是在高职竞赛状态数据中,新增了师范性高职、骨干高职、一般高职、高水平高职、民办高职和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个区域的高校竞赛状态数据子榜单。
  本次关于本科院校的排行榜共有12个榜单。其中,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是最主要的榜单,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第一,浙江大学位列第二,武汉大学位列第三。本次关于高职院校的排行榜共有11个榜单。其中,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高职)是最主要的榜单,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位列第一,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位列第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位列第三。
  另外,何钦铭表示,近些年也一直在做专业类排行榜的探索。他以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4)为例,也对“专业类竞赛指数”进行了解读。自2016年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已举办五届,增长速度非常迅速。参赛高校数量由2016年的84所,增加到了2020年的1671所;参赛人数也由2016年的2259人,增加到了2019年的34291人(2020年参赛人数统计还未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