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广:提升教师教育力就是提升我国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的战略引擎
2020-11-09 15:5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11月9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为了增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水平,提升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各省、各地区都在积极推进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工作。今年7月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导、西北工业大学负责筹建的国内首个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此外,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以及浙江省、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都在积极筹建中。
  会上,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广教授作主题为《提升教师教育力——时代背景、内容维度与有效路径》的精彩报告,围绕教师教育力展开分享。
  李广教授提到,目前我国教师教育面临诸多难题,一是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难题,如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滞后、师范生实践能力不足等; 二是教师教育者队伍建设与优化难题,如教师教育者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结构不合理等; 三是优质师资供给不足与教育公平难以保证难题,如中西部地区师资力量薄弱、农村中小学教师有效培训欠缺等。在此情况下,李广教授认为,提升“教师教育力”既是破解我国教师教育面临诸多难题的长远之见与关键之举,也是大学体现自身教师教育独特价值的亟需之策与有效之措。
  什么是教育力?李广教授表示,界定“教育力”概念,至少应明确两个基本视角,即学科-内容视角和方法论-形式视角,为我们提供一个立体、多元、丰富的阐释“教育力”概念的思维方式与话语体系。会上,李广教授介绍了自己建构的一个教师教育力的结构模型,主要包括5大维度,15个条目和3大要素。5大要素分别是文化引领力、制度保障力、资源提供力、专业投入力和人才培养力。
  如何提升“教师教育力”?李广教授认为,要明确“力”的方向、放大“力”的射程、找准“力”的作用点,“教师教育力”提升的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教育家型卓越教师。“提升教师教育力就是提升我国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的战略引擎”。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