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辉教授:回答好“西北研究院是什么”的时代问题
2020-11-09 15:3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11月9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为了增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水平,提升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各省、各地区都在积极推进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工作。今年7月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导、西北工业大学负责筹建的国内首个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此外,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以及浙江省、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都在积极筹建中。
  会上,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教授作主题为《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之价值与实践》的精彩报告,从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的背景、规划与建设、实践与实效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李辉教授介绍,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成立高度契合了国家重视教师教学建设的大趋势,完全符合国家目前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布局,重在填补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建设空白,全面提升西北地区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是立德树人,能力为要;扎根西北,共建共享;国际视野,特色发展。工作思路是德育为先、文化为要、创新实践、教学改革、协作发展、形成示范。主要工作职能包括七项:
  1.开展教师发展指数研究,发布《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观察报告》
  2.组建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协作研究团队,开展区域高校教师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3.开发和设立专项课题,研究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教师教育教学专题
  4.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基地——西北地区培训基地,系统开展区域高校教师能力培训 
  5.探索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特色研究,促进教师个性化发展
  6.组建成立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 
  7.研究院机构日常行政和协作服务等工作
  李辉教授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研究院已经制定了建设规划,未来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将牢记总书记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嘱托,保持创新开拓的精气神,回答好“西北研究院是什么”的时代问题,努力在全国的教师教学发展方面探索理念、形成模式,大力推进中国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建设。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