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高校是城市治理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2020-11-09 14:5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高校是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的基地,在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中不断提供能量。高校所在城市也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支撑。

  11月9日,为探索城市与高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国际化和大学国际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20中国首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以“共生,共兴,共荣”为主题,以“城市与高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研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从三个视角对高校与城市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一是从治理现代化的视角来看,城市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而高校是城市治理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二是从特定历史时期的视角来看,高校和城市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今天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与十年前甚至是百年前会有很大不同。三是从创新发展的视角来看,创新驱动作为国家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城市显然是国家创新发展的基地,而高校是创新发展最核心的力量。

  “高校对城市而言是单一功能的实体。”石楠认为,高校对城市发展有六个方面的作用。首先,高校作为城市育人的基地,高校的人才培养面临着本地需求和全国需求,面临着专门专业化人才和通用人才的培养需求;其次,高校作为创新枢纽及知识生产基地,创造了很多原发性、原创性知识,这也成为了城市的品牌和竞争力;第三,高校作为一种产业引擎,构建了知识共享机制,以高校科研为龙头,鼓励高等学校的科研成果写在城市的大地上;第四,高校是作为文化的高地,不仅起着教书育人和传播知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传递着科学家精神、人文精神、协作精神等价值观;第五,城市与学校作为重要的战略节点,近代出现的大学城等空间对于城市来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第六,高校在参与城市重大决策的过程中,使两者成为紧密共同体是我们的目标。他说,高校对于城市来讲,可以说是金矿。

  同时,石楠表示,城市对于高校来讲也存在六个方面的机制。首先,城市作为基础支撑,为高校提供人财物的保障;其次,城市为高校学术思想的孕育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也提供很多研究课题;第三,城市作为转化基地,如果高校的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在所在的城市得到孵化,无疑将是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第四,城市作为文化的容器,大学精神和文化的积累和培养,有赖于所在城市的文化氛围;第五,城市作为宜居家园,有利于高校吸引人才;第六,城市作为某个区域的节点,高校将在与区域的融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着相互之间的竞争,不仅是国内城市的竞争,也有全球城市的竞争。而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的高地在高校。”石楠提到,办好高校,提升高校的竞争力,才能抓住城市竞争的牛鼻子。关于高校竞争力的关键点,他认为,除了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外,城市的支撑度和包容度也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9 11:53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城市与高校是国土空间开发中的重要元素.jpg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湖南始终把“科教强省”建设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jpg
徐峰:“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指数框架”发布-.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9 15:12
魏春雨:用设计改变城市,将专业融入到城市建设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