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大光:要想做好教师教学工作,教师发展中心非常重要
2020-11-09 14: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11月9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了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
  会上,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前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以《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创新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
  报告主要介绍五个方面,一是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果简介;二是中心建设中主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建设教发中心这一新生事物、如何将学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中心建设的优势、如何为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如何体现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性”等方面;三是中心的主要做法,包括中心如何创新体制机制、研究引领实践、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四是中心建设的创新点,包括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等方面;五是中心工作的效果与影响。
  邬大光教授表示,今天,无论是提到教学还是教师发展都与教师发展中心有关。他认为,做高等教育研究的人,再不做教师研究,就已经有点落后了。“我们改进教育教学的依据什么?是依据教师的判断,还是依据学校校长教务处长的判断?还是依据学生的判断?或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判断?缺了研究什么判断都不科学”。邬大光强调,要想做好教师教学,教师发展中心是非常重要的,教学问题的复杂性有时候比科研的复杂性还要深,因此必须建立在专业化的研究基础上。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