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何钦铭教授解读2020版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2020-11-09 12:3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11月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长沙举行的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上正式发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以下简称指数)。据悉,今年指数发布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
  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不仅可以看到各个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状态,还能够指引我们更好地认识省域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情况。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万人计划名师何钦铭教授作2020版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发布与解读。
  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里,浙江省共有58所本科院校入围,其中进入前300名的有13所,进入前100名的有2所。何钦铭教授介绍,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是全国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省级拓展和补充,通过声誉机制调节引导浙江省高校更好投入教师教学培养,同时可以促进浙江省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整个指标设计对照了全国指数指标设计,同时因地制宜,彰显时代气息,具有延承性、地域性和时代性等特征。何钦铭教授表示,浙江省作为能够展现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窗口,高等教育非常具有地域特色,同时也有时代特色,指标体系设计能够全面反映这些特色特点。
  据介绍,浙江省教师教学发展指数“6+1“的指标权重为教学团队占26%,教改项目占28%,教材项目11.5%,教学论文5%,教学成果奖占24%,教师培训基地0.5%,教师教学竞赛5%,最终与国家级数据组合形成了浙江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排行榜。
  根据榜单,“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省重点高校分数明显偏高,独立学院较低;省内师范类院校分数明显比其他学校要高,何钦铭教授分析,一是浙江省师范类高校办学历史比较悠久,另外在教学活动、专业建设、论文发表、成果奖等方面相对其他高校来说优势也较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