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航向锦武院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引领未来空天变革
2020-11-08 17:4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8日,“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举行。作为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论坛以“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国之重器新征程”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分别就工医结合与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发展、面向未来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师发展、工程教育课程思政、大工程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与工程教育金课金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总设计师向锦武出席主论坛,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引领未来空天变革》为题,从未来技术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与探索、北航未来空天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案三方面作精彩报告。

  21世纪颠覆技术不断涌现,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系统、3D打印等等,这些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我国要引领未来空天技术的变革,人才在哪里?向锦武院士提出,面对空天领域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变革,我国急需更多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超常规人才。当前基于学科专业、批量式、规格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很难满足未来空天技术领军人才培养的需要。

  向锦武院士介绍,北航学科发展十六字方针是: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在人才培养方面,北航始终瞄准国家急需未来技术人才,培养一流人才。北航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航空高等学府,在建校初期,主要培养国家急需的技术攻关领军人才,在改革开放时期,北航主要在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培养领军人才,在新世纪后,主要是在重大科学技术创新中培养拔尖人才。面向未来的变革,北航也要继续在培养拔尖人才上进行探索。

  北航校友航空舰载机总师孙聪院士曾说,未来战斗机的总师可能来自于人工智能的交叉专业,当前的大学课堂教的知识更多还是经典,学生如何学会解决未来不确定性的问题?这是值得我们在人才培养中要考虑的事。

  向锦武院士表示,面向未来,航空航天很快会进入无人区,如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培养?我们需要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据介绍,北航未来空天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案定位主要是聚焦空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的需要,强化空天信融合,在未来空天变革技术中引领加快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技术总师和拔尖创新人才。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