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高等工程教育的中南探索
2020-11-08 15:4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8日,“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举行。作为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论坛以“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国之重器新征程”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分别就工医结合与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发展、面向未来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师发展、工程教育课程思政、大工程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与工程教育金课金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出席主论坛,以《实干·融创·树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为题发表精彩报告。

  据田红旗院士介绍,中南大学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在国内率先创办“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成为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近年来,中南大学聚焦新时代工程人才核心素养,开展“五个深度融合”的高等工程教育探索与实践。

  一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12345”体系,围绕一个根本,筑牢两大阵地,抓好三个环节,依托四个主体,实施五项工程。打造政治认同、科学素养、工匠精神、医学道义、法治理念、红色基因的课程思政体系,成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建全体教师开展的课程思政大讨论,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等等。

  二是实践教育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大需求为导向,大工程为纽带,大师为引领,大实践训练平台为支撑,形成“双参与+三联动”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四阶段+四平台”的校企联合实践教育模式,也就是企业参与学生培养全过程,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全过程。目前,科研实验室100%向本科生开放,建有700多个国内、国外实践教学基地,50%以上在行业领军企业,专业领域全覆盖。

  三是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中南大学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专创、科创、思创三融合,加强平台建设,包括明确双创学分认定范围和认定方式,鉴定学生双创档案,建设双创教育专门课程群,做实双创导师制度等等,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实现课程学习体系化、项目实训普及化、平台实战高阶化。学校双创国家级项目数连续八年全国高校第一,双创项目、竞赛、实践学生覆盖率100%。

  四是工医交叉与特色培养深度融合。中南大学依托学校工、医优势,用工科理论技术创新解决医科难题,促进理工医协同发展,培养工医交叉复合型卓越人才。

  五是国际教育与国际产业深度融合。中南大学对接国际产业,持续实施国际化工程教育行动,包括构建人才国际化培养平台,打造国际行业协会认证全英文授课两个体系,推动学分互认、学位互授、学生互换三种模式,建设留学海外、留学中南、就业中南、国际就业四个品牌,畅通国际合作、国家公派、孔子学院、引智平台、海外基地五个渠道,以及推动工程教育的课程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服务国际化。

  田红旗院士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让我们携手,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新民生,实干担当,融创未来,推动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打造国之重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