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 面向未来,高等工程教育承载着新的使命和责任
2020-11-08 13:4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8日,“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举行。作为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论坛以“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国之重器新征程”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分别就工医结合与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发展、面向未来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师发展、工程教育课程思政、大工程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与工程教育金课金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论坛上发表精彩致辞,他指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发展取得了创新式进步。三十年来,培养了1715万工科毕业生,打造了产业发展的主力大军,培养了一大批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大国工程的领军人物,产出大量高技术研究成果,为我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了人才支撑、动力引领、筑基垫石的重要作用。

  宋毅介绍到,十八大以来,工程教育改革加速发展,我国已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工程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占所有本科生的34%、全球工程教育总规模的35%。从2017年开始,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奏响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努力探索和实现中国特色工程教育模式,涌现了包括“天大方案”、“华南理工大学F计划”、“北大新工科规划”、“中南大学医工结合”等典型经验。

  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指南。2020年,教育部将陆续推出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储能技术学院等,持续推动新工科再深化、再出发。

  宋毅表示,面向未来,高等工程教育承载着新的使命和责任,高等工程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工科类专业紧缺人才,促进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