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校长论坛成功举行
2020-10-29 14:5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校长论坛于2020年10月19日下午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芬兰驻华大使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ARENE)、21所中方和18所芬方项目院校的近百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赵磊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芬兰一直是我们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是中芬建交70周年,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谱写出新的篇章。中国的应用型科学大学正处于改革发展期,希望向更多国际同行学习,中国教育部将鼓励并支持中芬双方应用型科学大学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开展联合培养、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企业行业的高层次人才。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在发言中建议中芬两国应用型科学大学要创新合作方式,充分吸纳两国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经验,立足本国实际,办出应用特色,创新产学研国际合作模式。要强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构建以产教融合为路径,政府支持、院校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的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要深化务实合作,积极回应国家发展提出的应对新挑战、创造新优势、建设新格局、重塑产业链、完善供应链等要求,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主席/萨沃尼亚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墨菲·伏德格林博士(Dr. Mervi Vidgrén)在发言中介绍了芬兰的疫情情况和芬兰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并表示将积极促进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之间的合作。

  芬兰驻华大使馆教育科技参赞时明睿博士(Dr. Mari-Anna Suurmunne)高度赞赏了疫情期间中芬两国人民、两国教育界,特别是《中芬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单位之间的关爱与友谊,并表示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合作需求与共识,希望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能克服教育体制、文化、国情等差异,采取创新的态度和手段切实推进相互的合作与交流。

  重庆科技学院校长尹华川博士、芬兰中央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凯里·瑞斯塔马克(Kari Ristimäki)、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教授、芬兰哈格·哈利亚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蒂姆.柯克(Teemu Kokko)、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教授、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处负责人凯努·阿贝先生(Ari-Pekka Kainu)和广东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谢培豪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合作情况和未来合作的规划,以及疫情发生以来在国际化方面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印凯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并宣布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和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方协商、倡议成立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联盟。倡议得到了21所中方院校和17所芬兰院校的积极支持,三方将与中芬院校沟通、落实联盟章程等方案、择机正式成立中芬应用型科学大学联盟。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印凯主任作项目工作报告

  根据《中芬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规则,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及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每年组织一次校长论坛,轮流在中国和芬兰举行,今年是第三届。论坛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琴、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执行主任佩特里·伦皮宁博士(Dr. Petri Lempinen)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平共同主持。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