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篮球赛事“体教融合”能否“星火”燎原
2020-10-09 10:53
新华网
作者:

  国庆期间,一项名为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的赛事在篮球圈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在这项既有学校球队又有专业和俱乐部梯队参加的邀请赛中,国内高中篮球霸主清华附中男篮在U17组的比赛中战胜了广东宏远U17青年队和山东U17青年队,夺得冠军。这一赛事对于篮球赛事的“体教融合”有何启示?高中校园篮球的竞技水平是否达到了同年龄专业梯队的水准?类似的赛事能否星火燎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清华附中“搭台唱戏”试破壁垒

  此项赛事的指导单位是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教育部体卫艺司,主办单位是中国篮球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承办方是清华附中。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表示,前一段时间,国家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意见》这两个文件。清华附中发起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是想落实这两个文件的相关精神。

  他说:“以前,在竞技体育方面,学校系统和体育系统各搞各的。对于有天赋的体育竞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学校的队伍缺乏特别系统的专业训练和专业的教练团队,而专业的队伍和俱乐部青训队伍的基础教育和文化学习比较薄弱。清华附中一直推崇体教结合,通过‘马约翰班’做了很多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这次赛事希望尝试打破校园体育和专业队之间的壁垒,从实际效果来看还不错。”

  王殿军的另一个“野心”,是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探索新的路径。根据他的设想,希望把星火杯的比赛做成系列比赛和传统赛事,比如年龄组可以细分为U13、U15、U17,除了篮球之外可以增加足球等项目。

  “我们设想将来球队以俱乐部为单位参赛,学校队伍、体校队伍、专业队伍都欢迎。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先办分区赛,再办决赛。我们希望提倡的方式是,俱乐部的球员是普通的在校学生,他们利用周末的时间训练和比赛,从而实现社会化的体育俱乐部与学校教育的结合,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探索新的路径。”

  比赛难解难分 业界密切关注

  这次赛事U17组男子比赛有4支球队参加:清华附中和北京四中是高中传统强队,山东U17青年队是山东备战全运会的班底,而广东宏远青年队是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俱乐部梯队。6日的决赛中,清华附中和山东青年队打得难解难分,通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在此前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广东宏远青年队仅以5分的优势小胜北京四中队。体育系统和教育系统球队难得一见的混合对抗引起了很多球迷的兴趣,也有网友热心地讨论起校园篮球和专业梯队的水平高低问题。

  山东队领队纪民尚认为,这次比赛是推动篮球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位居学校水平前列的队伍和专业球队梯队的前几名有得打。学校篮球与专业篮球训练的交流与结合,有利于更好地提高青年篮球水平,将来为国家队和俱乐部队提供更好的后备人才。

  据纪民尚介绍,参赛的这支山东U17青年队基本集中了2003、2004年龄段省内最好的队员,只是因为伤病等原因队伍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到最佳。在他看来,校园队伍的运动员在训练的把控上不如专业队,但他们在文化学习方面的积累有利于他们认识篮球、提高竞技水平。

  纪民尚说,山东青年队一天两练,而像清华附中这样的校园球队一天一练、每次练3个小时左右,双方的交流会给专业队的理念带来一些冲击。

  “会冲击我们的一些想法。从选材到训练到运动员的培养、教育和引导,(我们)都要去做一些调整。文化学习上,我们也在考虑增加这方面的内容,提高他们对篮球的认识和个人的素养。”

  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也通过网络关注了这次赛事。一方面,他认为这样的赛事有助于校园篮球和专业篮球的交流。另一方面,他认为不能因为一次赛事就轻易做出校园篮球“打败”专业篮球的判断,或者否定专业队和俱乐部青训的价值。另外,清华附中在高中球队中只是一个个例,很难复制。方俊表示,目前在U17年龄段代表国内最高专业水准的应该是深圳新世纪、浙江广厦、浙江稠州等俱乐部的梯队队伍,如果有机会的话浙江稠州也很愿意参与这类赛事。方俊希望此类赛事能够持续举办,他还建议适当扩大赛事规模,比如专业、俱乐部U17的梯队和学校队伍各4支放在一起打。如果这样的比赛能够常态化,对于青少年人才培养大有裨益。

  深圳新世纪俱乐部副总经理鲁君说,有像星火杯这样体教融合的赛事肯定是好事。训练只是提高竞技水平的一种手段,俱乐部也希望自己的梯队有机会参加更多高质量的青少年赛事;没有必要把校园篮球和专业篮球对立起来,或者否定俱乐部的青训。从长远的角度,俱乐部肯定希望CBA选秀、大学联赛、高中联赛能培养出更多的可用之才,那样职业俱乐部可以省下高昂的青训成本。但是,就目前而言俱乐部青训仍是CBA后备人才最重要的来源。

  赛事、注册融合需要“精耕细作”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与开发部主任赵俊杰认为,这次比赛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不久后举行,让人感受到浓厚的“融合”的气息。中学球队与专业梯队以前有过交流,但在青少年篮球项目中像这样比较正式的赛事还是首次。真刀真枪的较量对于双方尤其是校园球队的帮助很大。比如,清华附中在全国高中比赛中有“独孤求败”的感觉,而这次的几场较量都拼到了最后,这种锻炼机会是他们在高中联赛中很难遇到的。现场观赛之后,赵俊杰认为,尽管清华附中夺得了冠军,但是可以看到两支专业球队很多时候在场上的表现更老到,值得校园队伍学习;将来如果比赛规模再大一些,会更有看点。

  赵俊杰说,因为这样的赛事比较少,所以球迷把校园队伍和专业队伍进行比较是很正常的;但是,从业内人士的角度,这项赛事更大的价值不在于谁输谁赢,而在于探索搭建高质量的青少年赛事平台。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到了统一注册资格、整合赛事资源的内容。针对这个问题,中体协和中国篮协曾经进行了多次交流和沟通。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如果直接放开注册、快速实现“硬统一”,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校园篮球参赛队伍的积极性。双方考虑的一个可行性较强的方案,是先搭建一个新的赛事,吸纳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的优秀球队参与,先交流、融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再探讨允许球员在代表普通学校和俱乐部参赛之间进行转换(某一年只能代表一家,不能既代表学校又代表俱乐部),从而向完全融合过渡。星火杯的举办,对上述赛事的创办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赵俊杰表示,注册问题涉及未来中学的篮球竞赛体系,相关政策的变化也会影响学校球队与职业俱乐部合作方式的选择,因此需要稳步推进。

  他说:“赛事融合不是‘打擂台’,也不是为了证明校园篮球和专业青训孰强孰弱、孰对孰错。两家应该在共存中谋求更好的发展,互相取长补短,建立起更加完善的青少年竞赛体系,从而使青少年篮球人才成长的渠道更加畅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9-08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