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成立
2020-07-22 14:4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7月20日,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四次教育革命与未来学校研讨会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教科院、四川省教科院等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共建单位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推进未来学校建设是新时代的重大命题,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教育科研的崭新课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自2014年正式成立未来学校实验室,推出未来学校创新计划以来,从实践和学理层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有效传播了未来学校理念。从2016年起,“未来学校”作为国家教育信息化年度工作要点,写入教育部文件,为未来学校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系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通过在线会议对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所所长、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介绍了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成立背景及未来学校创新计划。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移动学习最佳实践案例,圆满完成了“未来学校1.0”阶段的研究任务。为解决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做好相应的决策服务研究,“未来学校 2.0”创新计划呼之欲出,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应运而生。

  王素表示,“未来学校2.0”创新计划包括明确未来学校的理念体系、开发未来学校的课程体系、探索智能时代的课堂形态、研制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评价方式、构建未来教师能力框架、探索智能时代的未来学校治理模式、创建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建设未来学校发展新生态等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并且以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的协同发展、发布未来学校2.0重点课题、启动未来学校领航计划、实施未来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遴选未来学校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为重点项目。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作为交流协作平台,将联合共同体各单位协同推动“未来学校2.0”创新计划的顺利开展。

  未来学校专家库学者、各地共同体单位代表还以“第四次教育革命与未来学校”为核心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5-18 18:00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4-0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