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回信温暖激励广大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
2020-07-10 11:17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广大学子倍感振奋。

不畏艰难险阻 勇担时代使命

——习近平回信温暖激励广大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广大学子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黑油”。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石油人就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奋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今年首届四百多名本科毕业生,来自16个省份,近三分之一自愿选择去新疆基层工作。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同学们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决心。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同学们倍感振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本科毕业生 石涛涛: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我们,要志存高远,不畏艰难,我会秉承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与寄托,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勇敢地勇往直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陈腾辉,大一暑假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团深入塔里木油田生产一线,近距离体验了油田作业的艰辛。石油工人不惧艰险,奉献担当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的毕业选择。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本科毕业生 陈腾辉: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说的那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要勇担时代使命,祖国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届毕业生这场特殊毕业典礼上,同学们身着白衣,重温医学生誓言。博士毕业生姚甜甜就是其中的一员,目前她已经加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抗疫先锋队中,在感染科门诊参与核酸检测、在线解答新冠疫情困惑。

  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北大第一医院医生 姚甜甜: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蜕变,我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必须勇敢。这是这个职业的使命,更是我们青年人的使命。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沙漠,从扶贫一线到国之重器最前沿,广大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3岁的甘肃姑娘虎桃平大学一毕业就申请来到西藏条件最为艰苦的藏北。在海拔4700米的聂荣县,一年间,她走遍了县下辖九乡一镇200多个村庄,收集贫困户意愿、梳理扶贫产业项目,将青春书写在西藏高寒牧区。

  西藏那曲市聂荣县扶贫办干部 虎桃平: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作为一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高校毕业生,我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藏北草原,为藏族同胞的脱贫致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各级政府正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解平:总书记的回信寄语,饱含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心关爱。安徽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政策性就业岗位5.2万多个,同时大力挖掘开拓市场性岗位,努力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都能就业。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王海燕:我省结合实际提出了31条措施,将惠及全省14.5万名高校毕业生,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具体帮扶,为高校毕业生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董长麒:我们向在湖北的全体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总计达到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基层项目计划,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社 2022-02-25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