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代表郑亚莉:帮高职毕业生扫除就业歧视
2020-05-23 19:55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当下社会是典型的学历社会,高职毕业生就业受到其他普通高校毕业生的空间挤压明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认为,这种挤压不仅在高等教育内部系统,社会用人单位对高职学生的认可度不高,“即便一名学生从高职专升本进入本科,再从本科毕业攻读硕士学位,但他以后去社会求职,用人单位还可能查学历三代,当初的低学历起点,会变成难以抹去的痛”。

  因此,郑亚莉呼吁,希望政府聚焦高职毕业生就业保障,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专项立法,制定更便利、有效的就业宏观政策,尤其是高职毕业生的就业保障扶持政策。比如,对高职毕业生留本地城市就业给予与本科生一视同仁的就业扶持政策;政府牵头改革制度供给,帮助高职毕业生扫除公平、顺利就业过程中的就业歧视。

  同时,郑亚莉认为,为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政府在扩大重点领域招聘中,建议扩大中小学教师、社区工作者、街道和村干部招聘岗位中的高职毕业生的招聘录取比例,让高职毕业生和其他高校毕业生一样有公平的就业机会,给高职生更公平的就业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