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情、显担当,教育人响应“停课不停学”
2020-02-07 11: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庚子鼠年新春之际,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场战“疫”带来了很多伤痛,但也有温暖。为了保卫校园安全,保护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国家做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并倡导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

  一时间,如何把线下课程在短时间内转移到线上,如何将在线教学从辅助手段变成主要手段,成为了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一种严峻挑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开学延迟,教学不停,教育不停。国家部委、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院校、诸多教育机构已纷纷行动起来。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专门搭建专题(点击进入),汇聚教学资源、共享学习平台,与教育界各位同仁一起,为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护航。

  一、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教育部门号召“停课不停学”

  春节期间,国家和各级教育部门经过研判,提前做出了延期开学的决策。1月2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明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1月27日,教育部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其后,各地教育部门也陆续下发了延期开学的通知。

  延期开学后,孩子的学习怎么办?教育部进一步提出要“停课不停学”,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

  据悉,国家网络云课堂拟于多数地区原计划正常开学的2月17日开通,中国教育电视台将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国家开放大学已免费开放多个平台,全力支持教育机构的教学工作。另外,教育部还协调了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院校将本地本校网络学习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将“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免费向社会开放。

  二、资源共享、免费开放,各级各类院校勇担社会责任

  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高校响应号召,在多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进行严密的校内防控,积极组织应急科研攻关。而为了保障“停课不停学”,各大高校再次出手,面向全社会开放学习资源。清华大学出版社“文泉学堂”知识库全网免费,北大博雅讲坛视频资源免费开放,北京外国语大学免费开放外语在线学习平台……

  另外,诸多教学实力雄厚的中学在组织好本校教学的同时,也积极担当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深圳中学发布公告表示,将秉承一贯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本着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原则,将高一、高二优质课程面向社会开放,全国其他学校有需求的学生均可同步在线学习。­­

  三、应对考验、顾全大局,教育培训机构无偿提供教育服务

  疫情发生后,教育部及各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暂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但在应对这场严峻考验的同时,教育培训机构本着顾全大局的原则,尽自己所能为抗疫行动做出了贡献。

  新东方向湖北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好未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猿辅导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涓涓细流汇成海,这些数字汇聚在一起,为疫区的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与此同时,教育培训机构也纷纷开放了自己的线上资源,无偿提供教育服务。2月7日起至疫情结束,新东方为全国中小学生开放免费同步课;2月10日起,好未来学而思网校与“央视频”联合向全国用户正式推出从周一到周五的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2月1日开始试运行);学大教育决定为湖北地区各中小学免费提供在线学习平台,帮助湖北地区师生搭建新一代的“空中课堂”,并将于2月3日起推出面向全国中小学各学科的免费直播课程。

  结语:

  “医者有仁心,教者有大爱”,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在给深中教师的信中写道。教师对线上教学模式不熟悉、教学资源需要进行高质量的整合、线上平台的功能仍需完善……摆在广大教育者面前的困难还很多。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教育事业在特殊时期能够正常发展。

  疫情当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战胜疫情,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需要每个人都有所担当,包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http://psp.eol.cn/new.shtml)愿与有实际行动、有意愿加入的机构携手,共同筑起特殊时期在线教育的安全墙,让孩子们勇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