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教育系统抗击疫情 多措并举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02-04 15:3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孩子在这个时候感冒发烧,没有接触史,需要立即去医院吗?”“儿童、婴儿如何预防感染?”“请问家里最好的消毒方法是什么?” 2月3日晚,由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教育电视台制作的“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播出,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及假期学习生活,在网络互动答疑中,专家一一解答了学生和家长的疑问。

  根据此前安排,山东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不早于2月17日。为了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开放全部省级市级“优课”资源,在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建立线上学业指导参考资源库链接,依托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起“空中课堂”,供各地假期自主选用。同时,鼓励各地和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学业指导。

  “请同学们紧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概念,认真思考这道题目,准备抢答。”一台平板电脑、一份课件、一位教师,1月31日下午4时,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教师姜迎春准时开启了该校“空中课堂”首秀。在网络另一端,学生在家利用电脑、平板和手机等各种终端开展学习交流,很多家长也饶有兴趣地陪孩子一同学习。

  开元中学的“空中课堂”正是当前山东教育系统抗击疫情,多措并举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的一个缩影。

  “增强免疫力,保障健康体魄,室内运动锻炼同样可以强身健体!”潍坊市奎文区教科院结合不同年龄阶段特点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推出覆盖1-9年级的“奎文少年·天天向上”室内锻炼计划。“每周七天,每天任务不同,动作简单易行,我们现在已经全面铺开。”课程讲解员、奎文区教科院体育教研员刘德鑫说。

  “学校延迟开学,我们都很着急,毕竟只有4个月就高考了。”滨州市实验中学高三学生阮丽萌表示。为回应学生和家长关切,滨州市教育局紧急筹备第一批录课823节,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确保学生在家也能学。

  如何保证每一个学生尤其是没有网络和电脑等学习终端的学生都不掉队呢?针对这一问题,枣庄市教育局与中广有线网络公司合作在有线电视终端开辟了9个“空中课堂”频道,集录播、直播、作业练习、在线批改、辅导答疑、教学资源支撑等功能于一体,可以按课程表及正常作息时间表,同步播放义务教育阶段1—9年级的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视频,孩子在家中看电视即可学习。

  此外,济南市中小学将于2月9日(正月十六)组织开学第一课,开始网上教学活动,延学第一周将有500节微课上线。威海市利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将课件、视频、文本、作业等学习材料下发给学生,开展网络教学。烟台市“一校一案”,利用网络资源和在线学习平台科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