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医科”来了!中国高校的医学学科实力如何?
2019-11-27 14:5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重要战略。医学教育作为两大战略的纽带,一手连着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健康中国”,一手连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教育强国”,是“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推动着医学发展进入新阶段,医学教育也必须随之进行转变。

  2019年4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重点强调“四新”建设,“新医科”便是其中之一。

  什么是“新医科”?

  创新是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命线。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强调,发展“新医科”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加强“新医科”建设,一是理念新,二是背景新,三是专业新。

  2018年2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年度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提到,“新医科“方面,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提出从治疗为主到兼具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的新理念,开设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专业,批准74家高校附属医院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备注: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设的依托主体为高校直属附属医院,加强高校与医院之间的协同合作,创造更高质量的医学研究,提升医学水平。

  2018年10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新医科”作为构建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要主动适应新要求,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着力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

  《意见》要求,经过5年的努力,以“5+3”为主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建立,医教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医学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设一批一流医学专业,推出一批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高校推进”新医科”有何举措?

  “新医科”的特点是新兴和智能,是传统医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技术的融合。目前已有多所高校开始探索“新医科”发展,代表高校有:

  目前国内医学实力情况如何?

  中国高校的医学学科实力如何?中国教育在线(微信号:eoleoleol)梳理了跻身“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及学科,以及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医学门类一级学科获评A类的高校,大家可从中大致了解各高校医学的学科实力。

  21所大学42个医学学科入选“双一流” 

  据统计,全国共有21所大学的42个医学学科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9个一级学科。其中,基础医学有9所高校入选,临床医学有8所高校入选,药学有7所高校入选,中医学有6所高校入选。

  14所高校的医学门类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通过对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医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共有14所高校的医学门类一级学科获评A+。

  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有3个一级学科获评A+,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均有2个一级学科获评A+。

  (参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医学学科门类下的9个一级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护理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8 18:58
桂林医学院院长张志勇:地方医学院校为国家抗疫力量增加了宽度和厚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