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3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们是科技天空中的大星
2020-01-10 10:5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核潜艇专家黄旭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共同荣获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人奖金800万元人民币。

  40年来,我国共授予10多万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20个国家的118位外籍专家和2个国际组织、1个外国组织国际科技合作奖。1999年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共授予33位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我国科技界最重要的盛事之一。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颁发。该奖代表了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每年获奖者不超过两名,有时还会空缺,自2000年设立至今,只有33位科学家获奖。其中既包括享誉全球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抗疟药青蒿素的发现者屠呦呦,也有曾隐姓埋名几十年的我国核武器开拓者和奠基人程开甲、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他们矢志创新、求真务实,在各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科技界和全社会的赞誉。他们是我国科技界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创新开拓、团结协作的精神。

他们是科技天空中33颗大星

  回顾这些获奖的科学大家,他们爱国敬业,德才兼备,国家的需要就是他们的研究方向,他们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他们,是我国科技界最闪亮的“星”,是国家的功臣!他们身上体现的科学家精神,将激励着我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不负韶华,传承接力,朝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奋进。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央视新闻、光明日报整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0-08-12 11:5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0-08-12 11:2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0-08-12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