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倪光南院士:“工程师红利”,是今后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之一
2019-12-23 18: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12月22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行成立大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与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为工作委员会揭牌,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揭牌仪式特别邀请了朵英贤院士、郭桂蓉院士、李德毅院士、倪光南院士、周寿桓院士共同见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致辞。倪光南院士、李德毅院士在会上分别发表了以《人力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智能植根于教育》为主题的精彩报告。工作委员会近两百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倪光南院士报告的题目是“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报告从三部分展开,各部分概括如下。
  一、对中国网信领域总态势的认识
  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其中的短板在于基础软件和芯片。为此我国相关部分实行包括自主可控测评在内的多维度测评,同时当前需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以及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二、软件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
  软件产业有基础性、战略性,软件技术和软件人才有通用性、带动性。软件技术已渗透到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之中,软件人才在网信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中,比重往往超过七成。中国有丰富的软件人才资源,中国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中国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占比较大)数量可能会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今后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
  三、开源软件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
  今天开源软件已成为软件业的主流,开源软件有利于实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例如国产操作系统大多都是基于开源软件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应努力提高对开源的贡献。
  为了更好的开源今后,应加大对开源软件的投入,以增大我们在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和制订开源许可证方面的话语权。另外,可考虑在中国设立一些开源项目的代码托管平台,并研究多个代码托管平台如何能同步和协调工作,以规避出口管制之类的风险。总之,发展开源软件是实行开放创新的需要,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