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慧科CEO岳喜伟:校企协同 专创融合,与高校共筑高等教育新内涵
2019-12-08 14:5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携手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12月7-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就中国产业发展及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 岳喜伟

  会上,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以“新范式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实践”为题发表主题报告。岳喜伟表示,新兴科技的发展带来人才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并对全行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关系、师生关系和人机关系正在发生转变,计算机教育需要新的范式。岳喜伟提到,慧科一直在探索这样的创新,也找到了一些实践经验。新工科的“六问”中,慧科选取了“三问”来进行校企关系的实践,为产业需求建专业,为技术发展改内容,为内外资源创条件。

  传统的校企合作方式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瓶颈或问题。如门槛相对较高,多对多的方式效率相对较低,学校和企业诉求不同难以同时满足等,其可持续性相对较弱。岳喜伟介绍到,慧科在过去几年里一直积累在校企连接方面的实践和经验,把众多企业资源进行深入、系统、规模化的研究,形成体系,带到高校。同时在学校也是一个双向的结构,慧科不仅把企业的一些资源带进高校,更把高校的老师、学生带到企业中去。“这样一个双向结构的循环,我认为它的生命力和持久性会更加旺盛,也让我们原来相对门槛较高的校企合作变得简单,这样的资源沉淀在开放的云平台上,可以按需随时随地获取”。

  过去9年时间,慧科和行业里领军企业一起开发新兴专业、新兴课程,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目前已与国内1500所学校进行合作,与300所学校共建了产业学院、专业、实验室,培养了7万名学生。岳喜伟表示,慧科的教育情怀就是希望让每个人都能更加公平和便利地获取优质的教育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的职业成长。

  会上,慧科还发布了品牌——“慧科高教”,以校企协同,专创融合的方式,与高校共筑高等教育新内涵。

  据悉,除主论坛外,大会期间还开设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大数据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等15个专题分论坛,以及4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和数十个创新应用展,以前沿创新技术多维度赋能教育领域,打造计算机教育业界盛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0: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1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