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减负“并非让学生没任何负担
2019-11-06 09:56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合理的学业负担是必需的,是激发学生潜力和锻炼学生能力的必要条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强调,给学生减负是要把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并不是降低课程标准,也不是让学生没有任何负担。

  俞伟跃表示,由于学生认知水平、兴趣习惯、学习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他们面对同样的课程设置和学科难度,感受到的学习压力也是不一样的。这也使得不同的家长和专家学者对减负的看法不一致,比如有的认为学生负担不应越减越轻,否则会影响国家长远发展;也有的提出要将减负进行到底,才能使孩子能够全面健康成长。“这也说明推进减负工作必须综合考虑各方的诉求,把握好‘度’”。

  在俞伟跃看来,学业负担过重一方面与学校教育教学确实密切相关,比如有的学校办学水平不高,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仍存在教学模式老套、非零起点教学、搞题海战术等问题,不能及时对部分学困生进行帮助辅导,造成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另一方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也是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反映,比如社会用人制度仍存在“唯学历”问题会直接影响了家长的教育观念。很多家长为让自己孩子上好学校,纷纷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加重了学生的课外负担。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以名校的升学率、一本率等升学指标,片面地衡量学校的办学水平,这种倾向也会逐级传给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加剧了社会焦虑。

  俞伟跃认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不能简单缩短在校时间、减少作业量、降低课程难度,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有增有减: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校外超前超标培训等不合理的负担,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增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激发培养学生的兴趣,避免出现无差别的全体减负、无目的的盲目减负、不顾实际的强制减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9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