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梁永图:行业特色高校办学具有独特性,不可替代
2019-11-02 13: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日,“双一流”战略下的行业特色高校发展对策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是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业特色型大学具有显著的行业背景、专才型的人才培养理念、相对集中的学科分布等特征,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的一个重要特色,在70年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历程中,曾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做出了积极卓越的贡献。

  2017年9月21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确认公布,一大批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单一的高校纳入了“双一流”建设名单。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水平行业特色型高校,学科相近且集中,与行业紧密联系,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具有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力。在新时代下,在建设“双一流”战略下,行业特色高校该如何应对,如何发展?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并作精彩发言,分别从水利、林业、电力、石油、矿业等方面分享交流学校经验。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育处处长梁永图作了主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的一些举措”的报告,并从石油石化行业特色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石油大学“双一流”建设以来的实践与成效,行业特色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内容。

  第一,机遇与挑战。行业特色高校的办学都是以依托于行业、支撑于行业、服务于行业为主要思路,担负着为行业培养人才、开展教学研究、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因此行业特色高校都有三个重要的特色:一是具有显著的行业背景,二是学科分布相对集中,三是长期服务于企业。

  地缘政治的博弈影响着油气供应安全,能源的使用如何不对人类自身发展和生存构成威胁,这都给我们能源安全带来挑战,再加上油价的大幅波动,能源消费的碳排放量博弈,还有我们国家对原油依存度的不断攀升,这些都给我们国家的石油石化行业变革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2016年到2030年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里提出了要通过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打造共享、智能、低碳、清洁的新能源时代。此外,一带一路中关于能源合作的倡议也都会深刻地影响着石油石化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定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定位就是要培养一流人才,为石油石化行业的国家战略发展担负起责任,或者说要紧跟国家战略的布局,把握好石油行业的变革方向,提高石油人才的发展质量,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接下来,梁永图简单地介绍了学校的实践和成效。他表示,一流大学的底色在于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对于一流大学建设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特别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在学生培养方面,去年学校全面贯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教育工作会议,进行了三个月的教学大讨论,开始全面倡导和贯彻善待学生、重教学、强科研、以本为本的这个理念。此外,学校还稳步办学规模,每年招生在2200人左右,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还建立了统筹联动的教学质量保障运行机制,建设了教学质量的标准,持续完善改进机制,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行业特色高校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学生的就业环境比较艰苦。如何让90后和00后做到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和石油文化,加强学术道德教育,为一流学科的建设提供基层动力和文化支撑,建立了一批文化传承的新平台。

  一流的学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出口,在过去的这些年,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学校的整体就业率在97%以上,平均50%以上的学生到了石油石化行业一线工作,有近20%的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工作,也是第一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坚持“引智工程”和“引育工程”并重,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打造了高层次的人才梯队。在两院院士以及其他国家级高端人才和国家青年级高端人才的建设方面,和同层次学校对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处于中上层水平。

  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学校一直以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创新引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取得大

  成果,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搭建大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重大成果持续产出。2016-2018年期间,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的项目共有4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体现了我学在相关领域的行业引领地位。

  石油行业的高风险、高挑战以及中国对外国石油的高依存度决定着学校必须要走出去。学校联合麻省理工大学成立了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且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立项。此外,学校还新立项建立了两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搭建了很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提升了我们学校国际影响力。

  最后,梁永图还介绍了学校的探索与思考。他表示,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行业院校具有以下几个特征,入选“一流学科”学校多,“一流大学”学校少,学校个别强,总体弱,优势学科在学校核心竞争力培育的辐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生源质量总体弱于一流综合性大学,智慧时代的教育实践缺乏理论支撑等等。围绕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做了一些相应的举措。

  在构建学科生态布局方面,学校7个新学院抢占新兴交叉学科制高点,战略性地培育和打造一流学科引领、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生态格局。学校设计了油气科学工程2+1+N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依托北京市“双一流”学科群、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群以及我们设计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提出了学科提升计划、振兴计划,由强势学科引领包括所有其它稍微弱一些的学科和基础学科的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学科资源转化为专业建设的优势,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如,组织优势学科进行专业的ABET认证,过去几年,学校2/3的工程专业都通过了国家工科认证;完善培养方案,压缩专业总学分,今年已完成;针对每个专业设立了辅修微专业;大力推进本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体制改革,在构建模块化、多层次、递进式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深入实施“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计划,立德树人,深化教师教学评价制度改革,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工程”,通过“传帮带”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助力青年教师发胀,青年教师必须通过四次考核才能进入教学岗位。

  此外,学校利用各个学科和专业在行业内的优势,打造了高水平国际化工程设计竞赛群,实现了学赛研有机结合,让学生不走出校门就可以参加国际性的高水平的学科竞赛。特别是学校打造的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已列入中石化优才引进计划,学生不通过考试就进入到下一轮招聘。

  学校还发起成立了世界能源大学联盟,与国外170多所高校和多家公司开展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浓厚的行业文化资源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育人优势,成就创新人才培养,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形成了我们学校具有十大特色、气质、内涵的校园文化,推动了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最后,他总结道,行业特色的高校一定要自信,行业特色高校的办学独特性、不可替代性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和基础。对标2020年若干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会以更大的勇气、魄力和智慧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强化自身内涵建设,全面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彰显行业特色,坚定卓越追求,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