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克新:强化高校实验室管理理念,“高博会”助力高校发展建设
2019-10-20 15:4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10月2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刘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南京市政府会展业办公室副主任韦世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刘克新介绍了本届“高博会”有关实验室建设方面论坛的情况。
  高校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这些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实验室,因此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是高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其效果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校的发展。
  刘克新副理事长在会上表示,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实验室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几起重大责任事故教训惨痛,说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依然任重道远。因此,本届“高博会”将邀请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资深专家作报告,并和与会老师交流,在如何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做深入探讨。“高博会”连续举办的实验室安全论坛,目的便是能够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理念,提高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一直以来,仪器设备采购作为高校进行条件建设的主要内容,受到广大师生的密切关注,因为采购的效率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校资源配置的水平和科研工作的效率。“放管服”政策执行以来,许多高校在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扩大采购人自主权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很多较好的做法,据介绍,本次“放管服背景下的高校仪器设备采购改革”论坛将对此进行充分交流。
  除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采购外,大型仪器共享、国有资产管理、实验室信息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内容也将在本届“高博会”上讨论交流,有效提升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为各高校的发展建设提供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