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小梅:六进南京,本届高博会(2019·秋)有点不一样!
2019-10-20 15: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10月2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刘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南京市政府会展业办公室副主任韦世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王小梅副秘书长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高博会”的概貌和亮点。
  据介绍,本届“高博会”不仅在专业观众、展览面积、参展厂商等数量指标上再创新高,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秋两届“高博会”均以“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 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为主题,在春季“高博会”拉开全面回顾展示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辉煌成就序幕的基础上,秋季“高博会”再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乐章。在本届“高博会”期间将举办“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分学科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展示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
  本届“高博会”将于11月1日-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而 “高博会”的前身,“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1992年就是在南京创办。“今年已是“高博会”第6次来南京了”,王小梅秘书长表示,“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记载、见证着“高博会”的创办、成长和发展”,但本届“高博会”将为大家呈现一场与往届不同、有新意的“高博会”,这个“新”可以用“一个主题、两个合作、四个服务”来概括:
  “一个主题”:礼赞新中国高等教育
  以“1+6”的形式,举办以“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为主题的一个主论坛,六个专题论坛,系统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两项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首次与举办地教育厅合作。举办“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分论坛”,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统筹区域高等教育资源、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竞争力等方面展开研讨。
  校企联袂,推进“双百计划”。本届“高博会” 将推出“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展示专区,对300余项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展示、现场路演,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在育人层面发挥作用,走深走实。
  “四个服务”:回应高等教育重大关切
  一是服务教师教书育人,本届“高博会”将正式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并预发布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让全国高校能更科学、全面地把握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推动高校更加重视教学工作。通过教师楷模风采展,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二是服务工程教育改革,本届“高博会”将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质量、能力与创新”为主题,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举办“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探索全面提升工程教育能力与教育教学质量的路径和方法。
  三是服务现代化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本届“高博会”将举办举办“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第三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高峰论坛”“数据•智能•服务——2019高校信息化企业发展论坛”等。
  四是服务体育强国战略,结合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举办“中国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推出中国体育经济50人论坛成立仪式及中国体育经济50人论坛首届峰会。
  据介绍,本届“高博会” 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成果发布”“竞赛活动”“体育健康”五大板块组成。
  在“展览展示”方面,本届高博会设立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及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后勤及平安校园类等5大专题展区集中展示我国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情况,新增“高校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展、“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展两个主题公益展,预计参展企业1000家、展位数超2500个、展览展示面积7万平方米。
  “高端论坛”,举办“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 两个主论坛以及“中国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等30余场平行论坛。
  “成果发布”,将正式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并预发布“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更加完整、全面、系统刻画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
  “竞赛活动”,本届“高博会”将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个赛项的全国总决赛,同期还将启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
  “体育健康”,为落实国务院今年9月颁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本届“高博会” 隆重推出“体育健康”板块和专题论坛。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将于11月1日-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900余所高校的近2万名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及5万人次的商业观众共襄盛举。
  王小梅副秘书长表示,目前“高博会”正处在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阶段, 面向未来,“高博会”将在创新更多、服务更强、层次更高、开放更大等方面继续探索、加倍努力,朝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名片的目标继续努力!
  “高博会”的前身是始创于1992年的“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 2018年1月,经教育部办公厅批复正式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同年,“高博会”荣获“中国会展品牌百强”称号。27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一代又一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初创时期的百余个展位、百余家厂商、数百位观众的教学仪器订货会,发展到今天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强,集教学科研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端学术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化品牌博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