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领军与骨干齐抓 专任与兼职并进
2019-10-17 10:33
教育部
作者:

  一、学校概况

  学校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现有教职工799人,在校生近1.8万人。在589位专任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304人。其中,博士、博士后274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为47.7%;“双师型”教师526名,占89%。

  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经验做法

  学校认真落实职教20条要求,依托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和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形成科研学者引领、教学名师示范、骨干教师夯基、青年教师统管、兼职教师提升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

  (一)探索总量管理,提升教师队伍活力

  新进专任教师实行预聘-长聘制,考核坚持“三年达标、六年晋升”原则,聘期内经考核达到要求的签订长聘合同,未达到要求的终止聘用,以此激发师资活力。

  (二)创新培养体系,引导教师分类发展

  学校积极构建教师分类发展机制,按科研、教学和技能三个方向,以及深信学者、深信名师、深信工匠三条路径,鼓励教师发挥术业特长。学校人工智能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2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强培养短板

  1.新教师开展全过程培养,通过实施新入职教师培养导师制和教研实习制,解决新进教师成长不足问题。

  2.青年教师实施多元化培养,改变过去同一标准考核方式,以教科研项目为培养载体,解决青年教师发展潜力挖掘不足问题。

  3.领军人才实施团队化培养,以专业或专业群为依托,深信学者、深信名师将以个人+团队的形式进行培养,形成师资培养集群,解决教师发展团队不足问题。

  (四)优化培训体系,大力拓宽教师视野

  教师培训坚持“全员、全程”原则,构建由建制培训、定制培训、个性培训组成的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内容精致化,培训管理精细化,培训目标精准化。近三年,通过与知名高校、香港职业训练局等机构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做到了全体教师国内培训全覆盖、骨干教师国(境)外培训全覆盖。

  (五)立足互促互融,提升实践教学技能

  1.新入职、无企业经历专任教师在入职3年内,安排累计不少于1年时间,全职或兼职到相关合作企业顶岗实践。各二级学院根据教学工作需要,来安排3-6个月的全职下企业实践,原则上不安排教学任务;兼职下企业由教师在业务时间或寒暑假安排。

  2.在岗或有企业经历教师,每5年必须累计不少于6个月参与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实践形式主要是寒暑假和兼职下企业实践,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个月,实践时间可累计计算。

  3.学校鼓励在岗或有企业经历教师,围绕“校企开发课程”、“横向课题”或“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校企合作,并按照成果认定企业实践的时间,学校连续11年都成功立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4.加强职业资格技能培训。一方面,学校印发《“双师”素质教师培训方案》,按照人均4000元标准,支持学校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另一方面,学校鼓励教师冲刺HCIE、OCM、CCIE、CFA等行业企业高端证书。

  5.优化专兼教师结构。以产业导师特设岗位、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兼职教师同时具有企业和学院兼职两个岗位,吸引行企选派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学校专业带头人和兼职教师,专兼结对,优化双师结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