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教委:《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和《实施意见》思路打算
2019-07-15 10:06
教育部
作者:

  自2017年至今,上海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80号文),出台地方管理文件、构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疏堵结合、多措并举,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关停各类违法违规机构1300余所,叫停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20余项,督促各合法办学机构规范有序办学,并对大量符合条件的机构加强服务、加快审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中,上海在落实国家统一部署的基础上,依靠各区,不断创新优化管理机制与管理举措,持续提升管理实效:

  一是保障安全底线。一方面是联合消防、公安等专业部门,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设立前审查和事中事后监管。另一方面是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制度,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金安全监管。

  二是坚持疏堵结合的治理原则。一方面是拟订《办事指南》《章程要点》《培训协议》《信息公开指南》等各类指导材料、开展多轮次的专题培训,向各培训机构不断宣传解读办学规范。另一方面是鼓励各区建立联动机制,推行跨区统一办理,加快合规教学点的审批速度。

  三是强化信息化治理手段。结合“一网通办”工作开展,建立并不断优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整合审批备案、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统计分析等多方面功能,提升管理效率。

  四是注重发挥专家力量。一方面是依托各类专业评估机构,在培训机构的设立与变更审查、年度检查等工作中协助把关。另一方面是建立法律适用专家审定机制,聘请法律、教学、财务、学校管理、行政管理等数十位专家,对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发现的新问题和复杂问题进行集中会诊、拟订处理建议。

  五是促进社会共治。一方面是鼓励行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与行业评价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引导,抓住开学、寒暑假等重要节点,通过中小学校对家长进行全覆盖提醒。

  在前阶段的工作中,上海落实国家要求,逐步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系列管理举措。

  近日中共中央与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今天六部委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都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将在继续深入贯彻国办80号文的同时,落实线上培训的管理制度,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促进线上线下共同规范发展、推进校内校外协同发展:

  一是开展线上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备案工作。通过联席会议,组织各相关部门尽快制订线上培训机构排查方案,对全市线上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并同步督促、指导各机构报送备案信息。同时,委托专业机构组织专家队伍,综合审查各机构的办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督促整改,争取尽快完成排查整改工作。

  二是完善线上与线下管理机制。在排查备案的同时,以已有的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机制为基础,结合线上培训机构的特征,联合各部门梳理形成更为全面、综合、有效的管理制度,明确、落实各部门职责,完善部门联动、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三是探索创新更为有效的管理举措。将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方面是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平台,为各行政部门、线上与线下培训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支持。第二方面是推进执行“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制度,通过资金监管和保险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培训机构预收费用的资金安全保障。第三方面是推进建立教育培训领域信用管理体系,结合审批备案审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对规范健康办学的机构予以信用激励,对违法违规办学机构实施多部门、多领域的联合惩戒。

  上海将在教育部指导下,加强向兄弟省市的学习交流,服务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环境,坚持长期稳步推进,鼓励各线上与线下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促进教育培训市场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