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积跬步而至千里——刘献君校长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19 08:42
文华学院
作者:

  同学们:

  经过四年的艰苦学习,大家完成了学习任务。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文华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你们人生重要的时刻,从此你们的人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你们是文华个性化教育中实施“三个一行动”的第一批学生,是从二本招生的首批学生,你们比师兄、师姐们更幸运,起点高、机会多,发展也更好!在这里,我谨代表文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及你们的家人表示祝贺!

  毕业前夕,我和你们中的一位同学谈心,她告诉我,“大学四年学习,结果别人都了解,过程只有自己才知道”。这引起了我对过程与结果的思考。过程与结果究竟孰轻孰重? 过程是事物变化的“轨迹”,注重体验和经历;结果是运动变化后的“状态”,更强调成果和效果。大学和其他行业一样,都会重视结果,但大学教育更应该重视过程。

  结果是对过程的一种反馈,追求结果能提升行动的动力。你们大学四年学习的结果,我们都看到了。绝大多数同学顺利毕业,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仍然有14.2%的同学达到了考研录取线,不少同学顺利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其中69名同学到国外大学学习深造,13名学生进入了世界名校,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法国里昂大学等。英语四级通过率达64.5%。在全国、省市学科竞赛中,175人次获奖。绝大多数同学顺利地找到了工作,电气专业的项一同学,在800多名求职者中,以湖北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家电网录取。同学们收获了不错的结果,这些振奋人心的结果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过程是结果的前提和基础。过程没有走好,就难以产生好的结果。恩格斯曾在《费尔巴哈论》中指出,“世界不是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大学,更重要的是过程,这一过程只有经历过的人最清楚。文华为大家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创设了个性化教育的氛围。同学们在课程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师生交往等各种环节中,认识自我,探寻目标,提升素质,磨练性格,增长才智,从而获得成长和发展。以考研为例,无论结果如何,过程中的收获是自己的。例如,考研和中考、高考不一样,是自己选择的,在决定考研时就要选择目标、学校、学科、科目等等,从而培养了选择能力、规划能力。备考过程中,要坚持不懈,放弃休息,艰苦学习,培养了学习毅力。在考研中扎扎实实掌握了几门专业课的理论知识。还有很多收获,例如,有一位同学说,考研中要复习政治理论,从中“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感到其揭示了真理,很透彻,对自己帮助很大”。希望同学们毕业时再回顾一下大学学习过程,认真进行总结,使学习收获进一步升华。

  过程的复杂性决定了结果的不可预测性。结果是相对静止的,过程则是运动和变化的;同样的过程,个体差异不同,所处环境不同,预期结果也不同。同学们,学校从十年建校走到现在的十年发展,虽然在办学过程中尽了力,但结果仍然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如有的课程设计不够合理,有的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还不够,学校资源条件还有差距,入学前两年经常停水、停电,但是同学们毫无怨言,与学校老师、领导一起,共同创造,建设文华,对学校充满了感情。临别前,一些同学这样概括了对文华的印象,如:“文华是一所能够为学生提供发展空间的学校”,“想起文华就想起红枫,个性化教育”,“文华的师资很给力,老师们很负责”,“文华是一所很有爱很有人情味的学校”、“文华是一所有活力而不失严格的学校”,“文华是一所高手如林的学校”,“文华学院就像一个家庭,老师就是家庭的父母”,“红枫很漂亮,师资力量很强”,“美好且善良”等等。感谢同学们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感谢同学们对学校的肯定、理解。我们深知,学校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把握好发展过程,不偏离发展方向,将学校建设得更好!

  过程与结果在不同领域中的重要程度不同。同学们,你们即将结束学生生活,开始进入职业生活。希望大家仍然保持一种探索精神。需要探索的第一个问题是职业生活和学生生活的异同。两者应该有很多共同之处,如都需要“懂得尊重、承担责任、提升境界”。但两者也有很多不同之处,最大的不同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生生活更注重过程,职业生活更注重结果。大学学习目的是为职业生活作准备,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目标;而在职业生活中不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要看你能否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做出业绩。二是学生生活处于非分配领域,而职业生活处于分配领域。在职业生活中,你的一言一行都与利益相关。因而学校生活中,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是最纯洁的。三是学生生活是浪漫的,想入非非的,而职业生活是现实的、郑重其事的。在学校,如做作业,你错了,老师可以帮你改过来,晚交了,最多受到批评。在职业生活中,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转化为社会现实。设计桥梁时,错了一个数字,桥梁可能坍塌;做会计,错了一个标点,可能带来巨大损失。总之,从学生生活到职业发展,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希望大家坚持探索的精神,走好第一步。

  同学们,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每一段结果都是人生过程中的一个个节点,大学教育的结果并非人生的终极结果,毕业也意味着另一个新过程的开始。面对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珍惜新时代给我们创造的新机遇,坚定目标,满怀激情,充满信心,奋发学习和工作,为国家、民族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母校永远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想念你们!

  谢谢大家!

  刘献君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