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小梅: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
2019-05-16 09:5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5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程和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出席新闻发布会,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王小梅副秘书长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高博会”的概貌和亮点。

  据介绍,本届“高博会”不仅在专业观众、展览面积、参展厂商等数量指标上再创新高,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高博会”以“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 推进教育现代化跨越发展”为主题,拉开全面回顾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高等教育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序幕,积极回应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关切,突出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在教育产品和教育服务中的应用与发展,提高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助力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学校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本届“高博会”的亮点可以用“一·三·五”来概括:

  “一个目标”:以服务为宗旨,推动教育装备事业发展,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三大板块”:本届“高博会”由三大板块组成,分别是“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高端论坛”。“展览展示”,紧扣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开辟6万平米展区、2500余个展位、吸纳1000余家企业,推介和展示实验室仪器设备、信息化和智慧教育等系列最新高校科技仪器装备成果。“成果发布”,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为全面刻画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提出基于数据的现状描述。“高端论坛”,举办26个系列论坛活动160余场专题报告,着力打造“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盛会。

  “五个服务”:坚持“服务兴会”理念,强化五个服务。

  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本届“高博会”继续深耕“一带一路”,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为平台,落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的深度合作、互学互鉴。围绕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举办“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与高质量课程建设研讨会”及“民办职业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等,助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

  二是服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本届“高博会”针对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等要求,举办“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高峰论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报告会”“5G+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三是服务一流师资建设。本届“高博会”将举办“第八期‘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宣讲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典型经验。围绕创新优化高校人才发展机制和治理模式展开深入探讨,举办“中国高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

  四是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本届“高博会”除展示1000余家教育产业企业展示最新、最前沿的教育装备外,还将举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系列论坛,发起“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活动,遴选百所特色高校和百家知名企业,构建校企之“双走访”交流机制,助力实质性对接校企需求,形成高质量、有实效的校企合作发展共同体。

  五是服务高校“双创”教育。本届“高博会”将举办“高等教育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创新创业百强示范校展”“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分享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双创”项目实践落地经验。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将于5月26日-2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覆盖全国普通高校70%以上的专业观众在福州共襄盛举。本届“高博会”将由三大板块组成,分别是“展览展示”、“高端论坛”、“成果发布”。

  “展览展示”即“高博会”展览展示部分。本届“高博会”紧扣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设立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平安校园及后勤类等专题展区,届时将会有更现代、更先进、更丰富的体验。 

  “高端论坛”将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举办“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高峰论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报告会”、“5G+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等。

  “成果发布”围绕全面提高高校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推动高校真正把立德树人核心任务落实落细,科学评价高校教学水平,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学会相关课题组在“高博会”上拟发布“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该指数以高校为评价单元,通过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关键指标的提取与梳理,采用多属性决策分析方法形成“指数”,为全面刻画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提出基于数据的现状描述。

  王小梅副秘书长表示,未来高等教育学会将以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以更高远的站位、更丰富的内涵、更广泛的合作、更优质的服务、更开放的平台、更多元的渠道,全方位、多层次打造“高博会”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博会”的前身是始创于1992年的“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 2018年1月,经教育部办公厅批复正式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7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一代又一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初创时期的百余个展位、百余家厂商、数百位观众的教学仪器订货会,发展到今天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强,集教学科研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端学术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化品牌博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8-08 12: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05 08: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03 1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03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