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卓越一拔尖”系列计划成果综述
2019-04-29 15:26
新华网
作者:

  人才是强国的根本。为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型创新人才和应用型创新人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拔尖计划”)和系列“卓越计划”,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

  根据国家人才规划纲要和教育规划纲要部署,2009年,教育部会同中组部、财政部共同启动实施“拔尖计划”,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所重点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建立了一批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探索高校拔尖学生重点培养体制机制。

  元培学院、致远学院,华罗庚数学班、严济慈物理班、唐敖庆班、钱学森班……20所试点高校大胆改革、努力创新,在选拔拔尖学生、开展因材施教、吸引学术大师参与以及加强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

  “拔尖计划”不仅吸引了一批有热情、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更激发了高校教师培养创新人才的热情,带动了高校各学科专业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师聘任考评、招生选拔、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管理办法等,促进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

  10年来,“拔尖计划”共支持本科生9800人,已毕业5500余人。其中,98%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在基础学科和相关领域继续深造的比例达97%;首批500名“拔尖计划”博士毕业生中已有2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40名学生获得世界一流大学教职。

  在此基础上,2010年教育部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系列“卓越计划”,着力创新高等工程、法学、新闻传播、农林、医学等领域人才培养机制,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

  到目前为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已有210所高校的1257个本科专业点、514个研究生层次学科点参与实施,覆盖在校生约26万人;在66所高校建设了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覆盖学生9.5万余人,1146名法律实务专家和1069名高校教师入选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覆盖全部299所开设新闻学专业的高校;卓越医生培养计划参与高校达129所,每年惠及7万余名学生;累计有99所高校参与了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惠及约4万名学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参与高校达64所,设立改革项目86个。

  2018年,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奏响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强音。教育部等正式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

  这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质量革命”,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由跟跑转向在部分领域并跑、领跑。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扩大各计划实施范围和规模,增强改革力度,努力探索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这一计划将于2019年至2021年间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计划明确三项核心任务,即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

  教育部表示,希望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拔尖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