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职版“双一流”来了,如何守好专业和课程的“生命线”?
2019-04-25 19: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一信息迅速引起高职院校的热烈反响。同时,多项政策的出台,预示着今年是职业教育的“红利之年”纷纷热议:“高职教育的春天来了”。

  2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篇8700多字的文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

  4月2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简称“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的“高水平专业群”,其中,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的高校将是我国全方位重点建设的高职学校,这些高校将成为高职学校当中的“985”,而入选“高水平专业群”的高职学校专业也将是我国优先重点建设的高职专业。

  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有效提高了职业教育教学质量,集中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推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加强“互联网+职业教育”背景下的专业与课程教学改革,更好地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职责,提高教育教学和职业培训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联合有关单位定 于 2019 年 5 月 26 日 -28 日 , “ 中 国 高 等 教 育 博 览 会(2019•春)”期间召开“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与高质量课程建设研讨会”。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1.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背景下的高水平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

  2.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课程、新形态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

  3. 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职业培训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4. 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奖作品分享与评析等,高职院校高质量课程建设标准、路径与内涵要求;

  5. 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经验分享;

  6. 相关领导对高等职业教育最新政策文件解读及专家报告。

  二、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

  三、参加人员

  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管理人员;

  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

  3. 高博会实验实训与教育技术装备(高职)、教育信息化(高职)、产教融合(高职)专家委员会成员;

  4. 各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科研处、信息化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

  四、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2019 年 5 月 25 日报到,26、27 日开会,28 日离会。

  2.会议地点: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南江滨大道 198 号。

  五、会议联系及报名

  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处联系人:

  王玉龙:0571-86739353;17764537010

  报名及会务组联系人:

  卢嘉阳:13400508267 鲁 巍:13601139158

  报名请登录“www.hep.com.cn/meeting/gbh2019”,在“正在报名的会议”中选择“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与高质量建设研讨

  会”并填写报名信息即可。由于接待能力有限,请参会代表务必于

  2019 年 5 月 17 日前填写完报名信息。

  六、其他

  1. 本次会议收取会务费 900 元/人,食宿统一安排,交通食宿费用自理,本次会议的财务工作由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全权负责。

  2. 主办方委托福州昆仑商务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具体会务组织工作并代收会务费、开具项目为“会务费”的发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14 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