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纪念五四百年 国科大学子对话“五四先驱”
2019-04-11 09:10
作者:

纪念五四百年万里巡展首站活动在国科大举行

  4月10日,“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首站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千余名国科大研究生在图书馆前广场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向国旗庄严宣誓:“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据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团中央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此次“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巡展首站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国科大团委承办,国科大也是北京地区唯一举办巡展活动的高校。在学校图书馆前广场和“两弹一星”纪念馆前,1000余名国科大研究生向国旗宣誓,“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现场领誓人、国科大2016级博士生李曹雄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郭永怀奖学金。活动现场,国科大博士合唱团还演唱了《五月的鲜花》、《共和国之恋》、《毕业歌》、《我和我的祖国》、《强国一代有我在》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等歌曲。

  本次巡展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第一个集装箱是一列“时光列车”,参观者坐在其中,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为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他们”会与参观者聊聊他们的时代、人生和担当。

  据了解,自4月9日“时光宝盒”移驻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起,各院系党支部、团支部纷纷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追忆百年时光,共议家国情怀与创新责任。4月11日,“时光宝盒”将离开国科大,走进全国多个城市的高校和市民广场,开启两代90后的对话。

  国科大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培养高校,目前在读本科生1500余名,在读研究生4.9万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5万名。国科大以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使命,自1978年建校以来,已有108名毕业生当选为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学科布局,为国科大学生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中国科学院的每项科研工作都有国科大学生的参与,每项科研成果都有国科大学生的贡献。

  国科大团委书记陈睿介绍说,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首站之所以选在国科大,是因为著名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就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60年前,为了开展“两弹一星”相关研究,郭永怀等一批科学家在怀柔的山林里,秘密建立了火箭试验基地。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在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而每年的新生开学典礼,校长们都会讲述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爱国事迹、科学精神。2018年9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对2018级新生说,“未来,国有疑难可问谁?我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如今,“强国一代有我在”,已经成为国科大学子心底最强烈、最浓重的声音。

  从60年前的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出发,一座新的科学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崛起。100年过去了,五四运动倡导科学与民主,新青年所展现的爱国进步精神,正在国科大校园以新的方式得以传承和光大。

  (摄影:中国科学院大学宣传部 杨天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2 14: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9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