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位教育厅长代表讲述教育优先发展的获得感
2019-03-15 09:0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随后,各省(区、市)纷纷召开本省教育大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到组织领导、超前规划、资源保障等方面。两会期间,本报邀请部分省份教育厅厅长代表畅谈当地教育优先发展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

  重教大省涌现重教书记

  9月9日,湘潭大学;10月22日,湖南师范大学;11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11月14日,湖南农业大学;11月15日,湖南中医药大学;11月1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一见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就向记者列出了去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研高校的一组日程。“这不仅反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教情结,更释放了一个中部教育大省决心建设科教强省的强烈信号。”

  教育,在湖南人的心中,历来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能表明教育在湖南人心中的地位。

  蒋昌忠说,地处中部的湖南不沿边、不靠海,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靠什么竞争?湖南人深知: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湖南省领导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带动了湖南各级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涌现了越来越多的重教书记、重教市长。

  作为贫困地区的怀化市,2018年11月下旬出台了一系列硬措施推动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形成“1+7”文件体系,即主体部分和7个附件。

  “这样的力度在怀化历史上前所未有!”蒋昌忠表示,此文件是以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的,而且主体部分21条每一条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共涉及十几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这清楚地表明,教育在湖南不仅仅是教育局的事,而且是党委、政府各部门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教育投入纳入督政考核

  去年5月27日,一场不寻常甚至带点严肃味道的会议在南京召开。

  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宣布:“江苏省决定从2018年开始建立健全一级督一级的督政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和开展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工作。”

  “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教育,不断强化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葛道凯说,近年来,江苏尤其重视前瞻引领,开展教育资源盈缺状况预警工作,推动设区市党委政府把扩大基础教育资源摆上重要日程,其中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教育投入是否到位。

  今年两会前,葛道凯曾专门调研全国的教育投入情况,发现2012年以来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17年开始“三个增长”又不再作为预算编制和审核以及对下级监督、考核和督导的依据,很多地区没有按照法定要求安排教育经费预算,督促各级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没有了抓手。

  为此,他建议,“继续将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纳入对各级政府的考核范围”。他强调,当前,国家要督促各级政府按照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年初安排支出预算时,保证财政教育支出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对预算执行中超收部分的安排,也要按照上述原则安排教育拨款,确保全年预算执行结果实现法定增长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

  经济小省办大教育

  2月26日,江西省教育大会在南昌召开,9家单位上台作典型发言。其中,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江西省芦溪县县长刘占纯作典型发言。

  为什么?

  芦溪县人口少,财政收入低,但是在教育的投入上却很大方,该县连续3年在教育上的支出占到全县公共财政支出的20%以上,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6.6%,仅2018年教育投入就达12.8亿元。

  “芦溪小县办大教育,正是江西省经济小省办大教育的生动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介绍说,作为革命老区,江西在地方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将办好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体现出经济小省办大教育的坚强决心。

  叶仁荪给记者晒了一份江西的教育民生账单:2012—2018年,全省教育经费总量从775亿元增加到1374亿元,增长77.29%。财政教育投入占GDP比重稳定在4.7%左右,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稳定在18%左右,近6年财政教育支出持续保持全省财政第一大支出。

  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带动引领下,各市县区也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近几年来,各市县区教育投入占全省教育总投入达65%以上。

  叶仁荪给出了几个案例:赣州市近3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524亿元,年均增长15%,2018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81亿元,比2015年增长53%;丰城市坚持把教育作为第一事业,每年新增财力的70%投入民生领域,其中教育投入在民生支出中占三分之二。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

  城市规划中学校优先

  “四川有句话:李冰治水,文翁化蜀。”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先向记者讲起了四川的文脉历史,蜀地史上的两件里程碑事件,其中一件就是教育。

  汉景帝末年,蜀郡太守文翁创建文翁石室,这是中国第一所由地方政府开办的学校,也是连续办学2000多年未中断、未迁址的学校,后逐渐发展成今天的成都石室中学。

  石室中学的弦歌不辍,是四川尊师重教、优先教育的最好表达。朱世宏说:“近年来,按照‘教育发展,规划先行’的原则,四川坚持在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规划中统筹考虑,优先规划教育。”

  他以基础教育为例介绍,四川省借鉴地震灾后重建经验和同步城镇化进程,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初中进镇、高中进城”的思路,规划布局学校校点,大力实施了“一村一幼”、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城市规划优先配套中小学等举措,解决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

  “仅广安一市就规划用3年不到时间建设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公办园学位6万余个。”朱世宏说,到2020年,可满足全市80%的适龄儿童上公办幼儿园。

  此外,四川各地在规划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都优先将各级各类学校纳入城市设计,把解决居民子女入学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问题作为城市规划设计的优先选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