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2019-03-13 14:48
学习时报
作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教育能为个体提供上升的通道,能为一个地区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人力资源。从思想上拔穷根,才能真正脱贫;即使是脱贫以后,要巩固脱贫成果,也需要教育的持续发力,以防止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发生。在脱贫攻坚战中,教育从始至终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途径和治本之策。

  教育扶贫必须抽丝剥茧,从长计议,只有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扶贫对象上,要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人口为重点,精确瞄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在扶贫举措方面,对不同教育阶段和教育类型的贫困人口,提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扶贫措施。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在“帮扶谁”和“怎么帮”上,提高教育扶贫工作的靶向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教育扶贫要注重改造贫困文化,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树立积极进取意识,从文化心理上脱贫。对学校而言,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帮助这些孩子点燃梦想,重塑自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学校不仅要从物质上解决好他们的吃穿问题,让他们安心学业;更要像父母一样,投入真挚的爱,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引导,帮助他们快乐、自信、自强。

  抓实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环节。缺乏技能、难以就业是致贫、返贫的重要根源,职业教育是直接而有效的扶贫手段。在教育扶贫的政策工具箱里,职业教育是见效快的“利器”,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在我国,通过职业教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意义越来越被重视。应用型大学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帮助学生高品质就业创业的目标,帮助一个孩子成功就业创业就能扶持一个家庭,就能让一个家庭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因此,要充分发挥学校对贫困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帮助作用,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2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