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秦飞: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资助
2019-03-07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万玉凤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秦飞在谈到科技创新时建议,建议国家增加投入,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资助支持力度。

  秦飞认为,在科技强国之路上,刚刚获得博士学位踏入科研岗位的青年人是生力军,也是未来的中坚力量。然而,现实中的绝大部分青年由于刚走出校门,同时又刚开始独立承担科研任务,在申请科研项目时经验缺乏和相关积累相对较少,又受到资助资金总盘子限制,获得资助的比率较低。

  他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为例,2017年度力学学科的资助率不到30%,其他学科更低。秦飞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设立初衷是给刚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机会,让他们在创新思维最为活跃的时期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秦飞建议,国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考虑设立更多支持青年人的专项基金项目,增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总资金盘子,改进现有青年基金评审方式,简化评审流程,把资助率提高到80%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