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意义深远
2019-03-06 14:5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这一举措引发教育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中职国家奖学金,“奖学”的意义远大于“金”,对于获奖学生不单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一种激励。中职教育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营造了一种比奖励本身更加重要的社会氛围,不仅对获奖学生是莫大的鼓励督促,使获奖学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而且激励周围的普通学生对照标杆,努力追赶,引领全体中职学生向更高的目标奋进。中职国家奖学金的设立,必将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快中职学校培养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步伐,让更多的中职学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表示,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表明了国家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的坚定决心,也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对职业教育事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同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也是中职资助奖励体系的一个突破,代表着国家对发展好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视,助人成长,利在长远。建议国家加快研究出台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制度,对入选企业给予税费、土地使用等优惠,进一步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23
SRC-1991952092 2019-02-1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