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国祥代表: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
2019-03-06 08:5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受各种因素影响,全国师范院校在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等方面,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师范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总体不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国家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引领全国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

  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赵国祥认为,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我国师范教育形成了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充足的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了大批各级各类优秀人才,但也存在顶层设计不够科学、办学经费紧张、“去师范化”现象、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突出问题。

  赵国祥分析说,我国高等师范院校有100多所,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力量,但因政策倾斜不够,导致办学经费普遍紧张。为了获得更多办学经费、更高的社会评价和更优生源,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走上了综合化办学的道路,一些地方师范院校也借合并、升格和转型之机,变身为综合性高校或应用技术型高校,部分师范院校的非师范专业及其招生数量甚至超过了师范专业。

  “此外,师范生单一学科培养、分科教育模式固化等老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新的教育教学体系没有完全建立,学生适应性不强、社会认可度不高。”赵国祥忧虑地说,现在,很多高水平中学更愿意招收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

  “因此,我建议,国家可以通过优化体系,遴选和重点建设一批地方师范大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重点倾斜。”赵国祥建议,今后,可探索建立国家和地方两级财政支持机制,通过中央财政投入,有效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和师范类专业的支持力度;并通过提前批次录取、增加面试环节和二次选拔等方式提高生源质量,把好入口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